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甘肃义植老人杜克宽:为后代儿孙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22-03-25 20:05 来源:央广网 编辑:狄东阳

  央广网兰州3月25日消息(记者 倪新炜)在甘肃华池县五蛟镇杜右手村,有位81岁的老人。他一个人,凭借着一双手、一把铁锹,坚持义务造林三十二载,在荒地荒坡上播下春绿5000余亩。“土地是国家的,我种的树也是国家的。能给后辈留下一片林地,我觉得付出是值得的”。问及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时,杜克宽老人这样说。

甘肃省庆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退休职工杜克宽 (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在杜克宽的记忆中,儿时的华池县山区面积超80%,农业人口超90%,家家户户对生态保护都十分重视。1956年,华池县兴起全民植树活动,仅一年,全县群众自发植树达316万株。就是这一年,一颗“绿色”的种子悄然埋进了杜克宽的心中。

  1986年,47岁的杜克宽由于妻子患病提前退休回到老家杜右手村,和妻子开始专心务农。农闲之余,杜克宽开始在自家田地附近栽种各种果树。看到自家地头的树绿了,可是山头荒地还是光秃秃的一片土黄,杜克宽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杜克宽告诉记者,之前山上树木生长得十分茂盛,后来都被破坏了。一刮风,满天都是黄土。我在家也是闲着,不如多种些树,还能造福后人。就这样,杜克宽开始了他的义务植树之路。

  回望32年前,子午岭中的那片山遍地荆棘,一片荒凉。而现在,漫山遍野绿意葱茏,山野路旁杏花争艳,遍布芬芳。在公益林中,小的树身直径有50至60厘米,大部分树身直径已达到一米以上。自从公益林形成规模后,当地很难再看到“风卷黄土尘飞扬”的情景。

  说起义务植树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杜克宽老人显得很高兴。他告诉记者,早些年,村民养羊需要在村里的公用地放牧,而自己种树也需要土地,一来二去矛盾就产生了。后来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村民们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于是也开始自发地植树。

甘肃省庆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植树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2019年,庆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原庆阳公路总段,杜克宽退休前工作单位)在得知杜克宽的事迹后,立即组织人员协助杜克宽义务植树。直到今天,庆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先后花费20多万元购买苗木、树籽,参与种植公益林60多亩。

  如今,杜克宽已经81岁高龄了。为方便照顾老人,小儿子杜博把他接到了自己家中。杜克宽告诉记者,植绿爱绿护绿、建设美丽家乡,需要一代一代人坚持下去。希望林业部门能够号召人们都加入到义务植树的行列中来,共同为绿水青山添砖加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静宁:聚力县域产教融合 赋能“技能甘肃”建设 平凉静宁:聚力县域产教融合 赋能“技能甘肃”建设
  • 灵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不变的誓言 永远的守护 灵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不变的誓言 永远的守护
  •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交通人:小小岗亭用心守  疫情防控在前沿 【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交通人:小小岗亭用心守 疫情防控在前沿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尹弘书记在天水强调了这些!
  • 莫高窟春雪 莫高窟春雪
  • 甘肃省将落实各项措施 坚决完成今年粮食播种面积 甘肃省将落实各项措施 坚决完成今年粮食播种面积
  •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 手绘|“新”意十足 一起来看现代化的甘肃“春耕图” 手绘|“新”意十足 一起来看现代化的甘肃“春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千年不散的宴席》入选“2021年
2   【甘快看】甘肃徽县:“党群活动日”把
3   陇南成县:线上线下相结合守好群众“米
4   【甘快看】汉简中的敦煌郡
5   【甘快看】甘肃兰州:水墨丹霞迎春到
6   【甘快看】甘肃甘州:科普教育进课堂
7   【甘快看】莫高窟春雪
8   【甘快看】陇原大地春耕忙
9   【甘快看】兰州抗疫“图谱”中的异国面
10   【甘快看】春潮拍岸正当时——国网庆阳
11   【甘快看】桃花源里“红马甲” 以电为
12   天水市:发挥党员“硬核力量” 筑牢疫
13   甘肃省委网信办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14   任振鹤在数字政府建设现场办公会议上强
15   张掖甘州:粪肥还田 农作物“吃”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