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有关奥密克戎 甘肃省疾控中心帮你梳理了这些要点

22-03-24 09:3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有关奥密克戎 省疾控中心帮你梳理了这些要点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增加了约70%,传播隐匿性非常强,更容易出现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3月23日,甘肃省疾控中心为公众梳理了一些有关奥密克戎的知识点。

  奥密克戎传播力很强,普通口罩有效吗?

  奥密克戎传播力增强,主要因为它们可以在短时间内感染更多的呼吸道细胞,导致感染者更早地出现临床症状,但传播方式主要还是基于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奥密克戎致病性很弱,无需担心?

  虽然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很强,但它主要感染上呼吸道的鼻咽部,一旦病毒侵袭至肺部还是会出现重症。低致病性不代表无致病性,不能对奥密克戎掉以轻心。

  感染过新冠其他毒株,无需担心奥密克戎二次感染?

  尽管新冠感染后可以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但奥密克戎是一种比较新的变异株,先前获得的抗体不一定能完全中和奥密克戎。因此,既往感染过新冠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可以高枕无忧,更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轻视个人防护。

  奥密克戎就是大号流感?

  这种比喻是不恰当的,虽然它症状比较轻,但是它的传染性远高于流感,并且后遗症还是比较多,远超流感。可能对某一个个体来说,感染后出现重症的概率在下降,但是放到群体来看,它的传播力快,短时间内感染率高,感染人群的绝对数较大,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绝对数就会高,所以不能将奥密克戎比作是大号流感。

  奥密克戎可以通过物品传播,该怎么办?

  在做好“人防”的同时,也要重视“物防”。建议大家收取快递物品时,应采取非接触配送,外包装尽量不带进家里,佩戴口罩并注意手卫生。

  奥密克戎流行期间去医院时应该注意什么?

  到医院就诊,除了要做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三件事外,还要遵循医院的防疫要求,进入门诊或住院部应积极配合测量体温和流调,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非必要不探视住院患者。

  听说奥密克戎存在免疫逃逸,目前我们使用的新冠疫苗还能预防奥密克戎吗?

  可以。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对先前感染及接种疫苗诱导的体液免疫有显著逃逸现象,但全程接种疫苗仍能很大程度上保护人们免于重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 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 【世界气象日】气象站为何一天两次放飞“大气球”?甘肃气象专家告诉你 【世界气象日】气象站为何一天两次放飞“大气球”?甘肃气象专家告诉你
  • 兰州市城关区:社工委委员当好疫情防控“五大员” 兰州市城关区:社工委委员当好疫情防控“五大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固警方打掉三层电诈贩卡团伙 捣
2   兰州市青联开展委员联系社区活动
3   无症状感染防治须知
4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5   绿色通道方便就医 网格防控筑牢屏障
6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核酸检测“查缺补漏”
7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甘肃省
8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
9   兰州市西固区依托资源优势和市场“联姻
10   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 甘肃泓泉生态检
1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
12   陇南气象科普宣传走进田间地头
13   甘肃省第七届科普讲解大赛启动
14   武威凉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乡村振
15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