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平凉灵台:警医夫妻并肩作战同心抗“疫”

22-03-21 18: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赵江宏

  24小时高速运转,争分夺秒、日夜兼程……在平凉灵台公安战“疫”队伍中,有一群从事流调工作的“数据侠”,他们用信息化与病毒“赛跑”,以“始终跑在病毒前面”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心,跑出疫情数据研判处置的“加速度”,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精准的大数据支撑。

  “爸爸,奶奶的腰疼病又犯了,晚饭又是姐姐帮我们煮的清水挂面,我都快被吃成‘面人儿了’,我再也不想吃煮挂面了……”电话那头,传来儿子委屈的告状声,“没关系,过了今晚爸爸妈妈就能回家了,到时候让妈妈给你做最爱吃的油焖大虾!”。说完这句“善意的谎言”后,张乐平缓缓的松了一口气,坚毅外表却怎么也掩饰不了内心的忐忑与不安,邻桌的同事看出了他的心思,“张队,要不然你晚上抽个时间回家看看?”“没关系,家里的事情我都安顿好了。”张乐平故作镇定地说。

张乐平(右一)在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中

  从警十多年来,张乐平从派出所的内勤到治安大队的顶梁柱,再到隐蔽战线的忠诚卫士,一路走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打善拼的作风让他成了大家心目中公认的靠得住、在状态、能干事的硬汉子。自兰州、西安、宝鸡等地新一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灵台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民警张乐平“临危受命”,又一次被抽调到流调溯源专班工作。

  刚刚接完儿子的电话,张乐平又一头扎进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中,盯着电脑显示屏上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关注、分析来自各方面的疫情信息,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汇总并开展线索研判,眼角略带血丝他,目光却依旧坚毅……

  “您好,我是灵台县公安局民警,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虽然声音已经有些嘶哑,但像这样的电话,张乐平每天都要拨打几十个甚至上百个。

  紧张的核查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条数据甄别、每一条信息核实都凝结着专班民警夜以继日的努力,不经意间,已经是凌晨时分,妻子李飞燕打来了视频电话,正在流调溯源专班工作的张乐平接过妻子的电话:“你的咽炎好些了吗?再咳嗽吗,最近下雨了穿厚一点……”“都是老毛病了,不碍事,你平时要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电话里少了几分甜言蜜语,却也多了几分关心叮咛。每到深夜时分,短暂的休息时间成了张乐平和妻子李飞燕“话短情长”的告白时间,两人会通过视频电话互相叮嘱,鼓劲加油。

张乐平夫妇通过视频电话互相鼓劲加油 

  每次挂完电话,张乐平心里都会有种隐隐说不出的酸楚。其实,这段时间以来,他也特别担心妻子李飞燕,因为她是灵台县中台镇卫生院的一名医护工作者,由于平时过硬的专业素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李飞燕被抽调到灵台县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宾馆工作,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县城区居家隔离对象、重点人群、需要集中进行核检的人群进行核酸采样,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与不确定性,常常需要凌晨甚至深夜开展工作,那种紧张、忙碌、快节奏的工作及压力,张乐平一想到妻子,便不由得心生几分敬意。

  提及妻子,硬汉张乐平的眼里充满了自豪感,“一个优秀的女人背后总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坚强男人。”这是张乐平调侃妻子的一句话。一周前,夫妻二人同时接到了单位抗击疫情的命令,带上几件换洗的衣物,匆匆相互叮嘱几句,转身奔赴不同的工作岗位,这对他们夫妻来说,早已习以为常,特殊职业、特殊时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

  “她虽光荣,却也不易,做警察的妻子就意味着要与警察一样做出奉献和付出。”张乐平这样评价自己的妻子。李飞燕平时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十多年如一日的在医护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今年3月7日,李飞燕荣获公安部、全国妇联颁发的“好警嫂”荣誉称号。

正在进行核酸采样的李飞燕

  因为繁忙的工作,加上本来就患有咽炎,大量的流调电话让张乐平不得不通过频繁的饮水来缓解咽喉的疼痛,因为过量的饮水,他的脸开始变得浮肿。有同事关切地说道:“嗓子都成这样了,还是去休息吧,剩下的工作我们来完成。”张乐平却认真地说:“比起那些风里来、雨里去,24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检查点的战友,我的这点小病算不上什么,我还能坚……”

  作为一名“老民警”,张乐平心里清楚流调工作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流调溯源是切断疫情传播链、防止疫情蔓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这项工作强度高、负荷重,容不得半点马虎。”张乐平说。从进驻流调专班开始,参与流调工作的民警们几乎没有回过家,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就是全天候的工作,陪伴他们的除了电脑和电话,就是海量的数据。

  争分夺秒,夜以继日,24小时全天候响应、全链条支撑流调溯源,已成为张乐平和专班工作人员的日常写照。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灵台县公安局流调溯源工作专班,立梁搭柱、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县公卫、工信等部门骨干力量,快速、高效、精准开展“三公(工)”流调,不断加强涉疫数据全面汇聚、筛查清洗、深度研判,确保涉疫数据第一时间定点推送、落地核查,全力管控风险隐患。

张乐平的全家福

  面对疫情,张乐平和李飞燕放下幸福的小家,放下老人和孩子,他们像所有冲锋一线的“战士”一样,义无反顾,向疫而行……虽然他们的岗位不同,职业不同,但面对疫情,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筑牢抵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目前,甘肃省高、中风险区各1个  封控区91个、管控区57个 目前,甘肃省高、中风险区各1个 封控区91个、管控区57个
  • 截至3月29日24时 本轮疫情甘肃已治愈出院140例 截至3月29日24时 本轮疫情甘肃已治愈出院140例
  • 抗战时期的兰州蓬灰 除了做“牛大” 还点燃陇原科学之光 抗战时期的兰州蓬灰 除了做“牛大” 还点燃陇原科学之光
  • “公安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 是最好的告别和纪念 “公安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 是最好的告别和纪念
  • 中卫至兰州1小时互达 新建中兰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中卫至兰州1小时互达 新建中兰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陇人相】麻醉医师王迎斌:无影灯下的守护者
  •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 临夏州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仓储啤特果200多吨 临夏州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仓储啤特果200多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尹弘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
2   集中隔离人员如何管理和服务?兰州市这
3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增多?有没有传染性?
4   甘肃35所高校进行封闭管理 快递外卖一
5   甘肃省确定9家医院和隔离点收治患者和
6   兰州今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在一百二十万
7   本轮疫情天水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
8   兰州设立“非绿码”定点救治医院13家
9   本轮疫情兰州市已连续两天无新增本土确
10   图解丨“粮”成美景 甘肃千方百“计”
11   兰州市现有封控区72个管控区38个 涉及6
12   甘肃省2480多名干部下沉兰州社区防控一
13   目前,甘肃省高、中风险区各1个 封控
14   甘肃省确定98家“非绿码”医院 累计接
15   截至3月29日24时 本轮疫情甘肃已治愈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