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22-03-21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伟文

  开栏语: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批准,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自本周起在本报推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每周一期,陆续刊发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省内专家学者的署名文章,集中反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和研究成果,为广大读者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参考。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理论勇气、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擘画了壮阔法治图景,是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制定印发了《兰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法治兰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兰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措施,对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安排部署,常态长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注重以良法促善治。全域组织开展基层法治建设专题调研,聚焦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科学编制年度立法计划。“十三五”至今,共审查修改地方性法规13件、政府规章17件,完成《兰州市行政效能监察办法》等27件政府规章的废止工作,向国务院、省人大、省政府和兰州市人大备案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68件。二是注重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相关配套措施,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压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定实施《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三是注重强化全社会法治意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全民普法宣传各项活动,加快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紧盯“两快两全”目标,制定12条便民措施,积极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在全社会树立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共识。

  法治建设是一项永恒课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兰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部署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在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工作中做表率、走前列,更好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有效运行,为全面实施“强省会”行动、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第一,科学做好行政立法。依法行政首先要有法可依。必须全面把握国家和省上法律法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新要求,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结合兰州实际制定完善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政府规章制度,加快健全地方法规体系。统筹考虑改革发展形势、法治建设进程和群众法治需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和质量效益。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及时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人民群众关切期待,严把审查、备案、登记“三个关口”,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更好以良法保障善治、促进发展。

  第二,严格审慎规范执法。行政执法是政府的法定职责,也是分内之责。必须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线,坚持内容、程序和行为“三个规范”,推动各项工作合法合规、公正文明。在深化改革上继续下功夫,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属地化,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切实把监管和服务统一起来,努力营造一流法治环境。依法做好执法信息公示公开,规范自由裁量权,更好规范权力运行,确保依法执法、执法为民,让城市更有“温度”。

  第三,着力保障公正司法。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深入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不过问、不干预、不插手案件办理,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支持司法系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手段,搭建普惠性、智慧化法务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法律服务,更好满足公众的法治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诉讼成本,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不断提高司法行政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第四,统筹推进全民守法。全民守法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基础。必须全面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和群众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司法、文化、教育和人民团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职能作用,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社工委”作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引导群众在理性和法治的轨道内平衡利益、化解矛盾、处理纠纷,让法治精神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一种行为习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
2   甘肃省2022年上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3   兰州市安宁区爱心车队向急危重症患者就
4   兰州市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建设项目获
5   科技部等九部委印发《“十四五”东西部
6   兰州新区一项投资53亿元新材料项目“云
7   兰州市城关区志愿车队为运送医护人员和
8   兰州市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建设项目可
9   兰州市发改委成功申报重点领域生态保护
10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广大市民、全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3月19日0时—2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省直部门单位
1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新冠肺
14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抗疫一线 “火
15   感人!女孩盯着眼前的“大白” 突然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