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西固区探索多模式为基层治理开“方剂”

22-03-18 09:3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西固区探索多模式为基层治理开“方剂”

  社区开展“高龄党员送学上门”活动

  商品房小区探索“信托制物业”治理模式、老旧小区探索“整合运营”治理模式、集中安置小区探索“邻里互助”治理模式、城乡接合部小区探索“治安+服务”治理模式、“三不管”小区探索“托管代管”治理模式……

  西固区有序推进多模式基层治理工作,着力构建“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基层治理效能整体提升。

  多模式构架需要提升精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西固区充分利用社区驻守干部专业特长和派出单位资源优势,找准与群众需求的契合点,重点围绕弱势群体小微物资需求、政策扶持需求、社会事务上门服务等便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敬老助残、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家电维修、医疗义诊、家政便民、维权咨询等精准精细、高质高效的服务。灵活采取民情联系卡、办事指南、二维码、“西固区党建云平台”等多种载体方式,在各小区楼院公开办事事项,确保群众事前了解办事要件,做到最多跑一次。

  在智慧治安建设上,西固区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小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通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科技手段,增强居民小区内治安防控效能。同时大力推广使用“小兰帮办”信息平台,通过“面对面”讲解、“点对点”推送、“手把手”下载等多种方式,持续提高居民群众安装率、使用率。利用平台便民服务功能,引导辖区企业和居民通过“帮您查”“帮您约”“帮您办”等功能,实现为民服务基层可办、不来即享,着力推动信息平台成为居民群众的“好帮手”。

  针对当前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社区大、小区多、无物业、管理难、居民诉求多样等突出问题,西固区深化拓展“社工委”平台作用,将“社工委”作用发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发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志愿队伍的积极作用,建立志愿者联盟,不断发展壮大小区志愿服务力量。

  一时间,“母亲教育讲堂”“红烛先锋”“高龄党员送学上门”等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让广大志愿者真正实现在互联互动中拉进群众距离、增进感情认同、弘扬社会新风。在突发公共事件中,街道干部、社区干部、驻守党员干部等组成骨干加入应急响应队伍,推动各类风险隐患和突发事件就近发现、就近响应、就近处置。

  特别在监督考评机制带动下,驻守社区干部兑现服务承诺,并邀请居民群众、志愿者、辖区单位等代表全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向党员群众和派出单位报告工作、发布实事,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马原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金塔:梭梭嫁接肉苁蓉 治沙又致富
2   嘉峪关全力打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体
3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七里河大队 全力
4   张掖市肃南县发生5.1级地震
5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群众网上祭英
6   东航甘肃分公司新增多条航线
7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第五届“中国
8   短期内陇东南局地有降水 气温下降
9   兰州:“警察蓝+志愿红”织密群防群治
10   三个“提质”为“双减”落地保驾护航—
11   定西渭源:合作社里药材香
12   庆阳华池县多轮驱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3   隔离不隔爱 社区贴心服务 孕妇顺利产检
14   《甘肃省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
15   兰州市皋兰县新增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