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仁寿山下桃花源 古法“汤药”育新机

22-03-18 09:2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仁寿山下桃花源 古法“汤药”育新机

  3月15日,安宁区白凤桃种植基地,当地农业专家进行古法熬制石硫合剂,拉开了“十里桃乡”的春耕备耕序幕。

  开春“伺候”好,入秋结“金”桃。这种古法熬制由来已久,是按一定的比例将生石灰、硫磺和水熬制而成,熬制好的石硫合剂可以作为杀菌杀虫剂。再配制成不同的浓度,结合天气变化及桃树生长周期进行喷洒。古法熬制的石硫合剂经济实惠,药效强且低毒、低残留,深受桃农们的喜爱。

  熬制现场,只见农业专家亲手操作,先将生石灰和硫磺按比例调制好,然后将一定比例的水加到熬制的大锅里,待水沸腾后,加入生石灰和硫磺,然后由专人不断地进行搅拌。农业专家刘有硕介绍说,古法熬制看似简单,却有大学问,原料细碎、及时加水、持续旺火、保证比例等,只有严格按照一系列流程熬制出来的石硫合剂,才具有极强的杀菌灭虫效果,直接影响到果实的质量。

  当日现场如赶集,桃农们提着大桶小桶来领取熬制好的石硫合剂。大家说,“汤药”还是古法熬制得好,叶子上面喷雾器喷,让害虫无处安身。树干上再涂抹上一层“外衣”,给这刚睡醒的桃子树皮肤去去痒。大家欢声笑语。安宁堡街道有年年免费为各社区村民发放石硫合剂的习惯,今春怎能例外,掐着指头算一算,一锅可熬制300余斤石硫合剂,一天熬制四锅,合起来,一天一千多斤的石硫合剂,就找到了新婆家。

  安宁堡是安宁“白凤桃”的故乡,这里具有500多年的桃树种植历史。谁不夸自家娃娃好,桃农们介绍说,安宁白凤桃是中国十大名桃之一,安宁也是全国十大桃产地之一,获得了国家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安宁区依托电商,把“白凤桃”销往全国各地,提高了“白凤桃”的知名度,增加了桃农的收入。

  喜逢桃花迎春天,记者走进安宁区仁寿山桃花源,看见桃花已盛开,粉红色花瓣宛如彩灯般绚丽。蜂争粉蕊蝶分香,一幅浪漫诗意的春景图,让桃农们憧憬着甜蜜的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王宏岳 俞建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皋兰县召开线上招聘会 73人网上
2   《兰州市重大项目前期费管理办法》修订
3   甘肃省中医院完成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
4   2022年兰州市列重大项目清单公布 130
5   兰州大学部分学院调整硕研招生复试分数
6   2022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甘肃直
7   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不负春光好 春耕
8   源头把控 实时监测 供应充足 兰州市市
9   甘肃天祝:马牙雪山首次拍到雪豹画面
10   甘肃肃南5.1级地震致部分房屋现裂缝 消
11   甘肃张掖 肃南县发生5.1级地震 首批救
12   3月17日0—24时 甘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
13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
14   定西漳县: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15   甘肃:医疗救助制度首次面向全体参保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