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白银市残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

22-03-18 08:14 来源:甘肃残联 编辑:薛敏

【专题】强国复兴有我-甘肃省残联特辑

  自白银市部分县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来,为切实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残疾人面临的生活困难,市残联严格落实在岗值班制度,保证全体干部职工在岗、在位、在状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工作,多措并举解决防疫期间残疾人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尽力满足残疾人的基本照料服务需求,确保服务到位、保障有力。

  高度重视  打好“总体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残联高度重视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坚持“一盘棋”、凝聚“一条心”,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上下齐抓共管,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微信、QQ、门户网站及各类移动终端转发《致全市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朋友、残疾人工作者的倡议书》,及时保障残疾人群众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

  全市残联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抗疫一线志愿服务,主动下沉村(社区),配合网格员开展人员筛查、卡点执勤、防疫保障等工作。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坚决贯彻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和正面引导,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指挥,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精准摸排  打好“主动战”

  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生活不能自理且无人照料的残疾人往往因疫情防控隔离、托养服务暂停、交通阻隔等特殊情况,更容易导致生活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市残联强化监督指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掌握落实困难残疾人各项生活保障和服务管理措施的第一手资料,与困难残疾人建立普遍联系,及时跟进做好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工作。

  残疾人及其家庭出现困难时,社区、村“两委班子”和街道(乡镇)残联第一时间协调,帮助解决疫情期间买菜难、买药难、看病难等问题,保证问到、访到、帮到、送到,切实让残疾人群体感受到“不间断”温暖、“全覆盖”服务、“全方位”关爱。

  部门联动  打好“攻坚战”

  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携手应对疫情严峻形势。主动与民政部门沟通联系,准确掌握困难残疾人数据信息和疫情防控期间需紧急纳入低保、特困救助、两项补贴等救助政策的残疾人数据,及时落实相关救助政策;充分利用民政部门向社会公布的救助求助热线,畅通救助渠道,将符合救助条件的特殊困难残疾人优先纳入临时救济范围,有效解决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问题。

  争取财政部门大力支持,合理安排资金,优先保障重度困难残疾人水电气暖、扶残助学、“阳光家园计划”等残疾人工作市级财政预算,织密织牢残疾人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依托残疾人证数据库,认真研析解决因疫情给残疾人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人社部门在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和各项就业服务活动时,优先将残疾人列入服务对象;优先将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就业援助范围,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向人社部门争取资金10万元,提早谋划残疾人创业创新暨职业指导大赛,助力恢复和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

  特殊关爱  打好“保卫战”

  全市各级残疾人康复、托养、盲人按摩、培训及就业基地等涉残服务机构严格执行同级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及卫健委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并严格落实,结合残疾人自身特性,积极探索开展了线上康复、网络授课、有声宣传等适宜的方式开展暖心关爱服务。

  为帮助广大盲人按摩机构和按摩从业人员增强抗疫信心、提升经营能力、提高按摩技能,白银市鑫马强中医推拿医院推出了盲人按摩技能提升音频公益课。针对疫情期间重度残疾人在生活保障、护理照料、看病就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市康复医院及残疾人托养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提供便利服务,切实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困难。对受疫情影响暂停办理的业务,如残疾证评定、居家养护等工作,向残疾人群体一一解释,可延期办理的延期办理,必须办理的,电话提前告知要带齐的材料,确保一次性办好,尽量减少人员外出。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以及残疾人专门协会针对不同类型残疾人的不同情况,运用各种适宜接受的方式和手段,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加强对残疾群众科学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时时关注“12345”等热线平台上残疾人反映的诉求,及时反馈解决。

  疫情当前,白银市残联将持续把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采取有效措施,为困难残疾人纾困解难,使他们安全温暖地度过这场特殊的战“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