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十三五”以来我省残疾人事业投入力度大发展速度快

22-03-18 08:11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薛敏

【专题】强国复兴有我-甘肃省残联特辑

  “十三五”以来,我省残疾人基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残疾人机构服务网络快速拓展,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渠道不断拓宽。这五年,是全省残疾人事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残疾人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如期打赢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摆脱贫困,对于永靖县岘塬镇尤源村的未玉红一家来说,曾经只是一个梦想。未玉红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小时候因意外失去了左手,在痛苦与自卑中度过了许多年。2015年,残疾人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自此,幸福敲开了未玉红的家门。在永靖县政府和县残联的帮助及鼓励下,不仅未玉红一家实现了脱贫致富梦,还辐射带动7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

  像未玉红一样,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红利的残疾人在我省不在少数。“十三五”以来,我省先后出台实施了《甘肃省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意见》《甘肃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关于深化脱贫攻坚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的意见》及电子商务助残扶贫行动、贫困残疾妇女就业脱贫行动等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省级和中央预算资金、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3.34亿元,累计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761万元,建成残疾人扶贫基地320个,2.5万人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劳务输转和外出就业,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计划累计投入资金2.28亿元、直接受益残疾人12.9万人次,全省31.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

  残疾人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和政县达浪乡姚满录的家里,自从通往厨房和卧室的黄色盲道建成后,他再也不用拄着盲人手杖,就可以在家中“自由穿行”。

  不仅如此,姚满录还被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每年发放护理补贴2400元,家中完成了危房改造和无障碍设施改造。

  “十三五”以来,我省投入资金7456万元对20097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996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6745名城镇残疾人提供了公租房实物配租保障。投入资金9359万元,扶持寄宿制托养和日间照料托养机构110家,提供照料服务3600多人次、居家托养服务1.2万人次,为一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发放托养补贴8.1万人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2016年22万人增加到2020年70.4万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20.26亿元。为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和低收入家庭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按单人户纳入保障范围。累计为315万人次重度残疾人代缴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费1.76亿元,为近2.4万重度贫困残疾人连续三年试点购买意外伤害等综合保险。

  残疾人需求与服务形成良性循环

  早在2020年8月24日,卓尼县在“集善工程——助听行动”捐赠仪式上,为71名听障人士免费发放价值332.28万元的助听器。

  “十三五”以来,我省为5717名贫困听障人士免费捐赠价值7798万元助听器11172台,完成斯达克“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制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8400余名残疾儿童享受康复救助。制定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建设32个县级特殊教育学校,14个市(州)成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86个县(市、区)建设了随班就读资源中心,44所特殊教育学校在校残疾学生1.3万人。每年培训残疾人数保持在1万人次以上,提供就业服务年均达到1.2万人次;发展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150多个,安置各类残疾人3900多名。创建甘肃省中医按摩医院,建成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71个。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团体总分位列全国第十、西部第一。

  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张掖市图书馆为残障人士专门开通了电话预约专线,实行来馆接送服务和上门借阅服务,同时在各级图书馆配备了文学、医药卫生等类别盲文图书1500多册;

  平凉市图书馆配备《医古学》《盲人月刊》等20余部盲文图书、杂志;

  兰州新区图书馆积极联合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各社区、各特殊学校,提升“适盲服务”的精准度……

  “十三五”以来,我省实施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8000户,录制270期甘肃卫视周末版手语新闻节目,支持37个市县公共图书馆建成或正建盲人阅览室,投入497万元支持122个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实体项目,筛选文创精品参展第三届丝绸之路文博会。打造以“中国梦·我的梦·自强梦”为主题的甘肃残疾人事业宣传文化走基层品牌。依托特教学校建成3个国家级、5个省级残疾人特殊艺术培训基地,建立了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常态化培养机制,创办甘肃省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培训班,参加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取得佳绩。

  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有效夯实

  金昌市金川区金阳里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王坤自己就是一名残疾人,她深知作为一名残疾人的痛苦,早在2003年她便开始了自己的志愿之路。2004年,王坤通过考试,正式成为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2010年,王坤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为残疾人朋友服务。

  “十三五”以来,全省选聘残疾人专职委员17660人,配备率达100%;全省市县乡村全部建立助残服务组织,登记在册志愿者联络站126个、志愿者助残联络点1000个、志愿者助残示范点60个。全省残疾人事业财政投入26.87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1%。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开展残疾人相关服务线上申请受理和监督。实施残疾人康复、托养、综合服务设施等项目61个,在省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累计投入资金4.4亿元,省级康复、辅具、听力中心全部创建为西北区域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