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反诈警钟】女子9.7万元积蓄遭假警察诈骗 天水张家川警方全额追回

22-03-16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账户涉嫌洗钱,不按要求操作就要通缉……近日,天水市张家川县的马女士遭遇了假警察诈骗,9.7万元积蓄被骗走。接到报警后,警方紧急止付,并沿着钱款流向追踪,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追回马女士的9.7万元被骗资金。

  据了解,今年3月1日,家住张家川县的马女士报案:“我接到一个自称是天水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我的账户在西安涉嫌洗钱,之后会有西安市公安民警跟我联系。过了几分钟,一个自称是西安市公安局民警说我的账户涉嫌洗钱交易,要按他的要求进行操作,否则就发通缉令抓我。”

  在天水、西安两地“警察”的一通威胁、诈骗下,马女士按对方要求,找了一个没人的旅馆并下载了QQ,然后一步一步按“假警察”提醒,发送了多个验证码登录网上银行将钱转到了“安全账户”。第二天,马女士到银行查看自己账户时才发现卡内空空如也,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赶忙报警。

  接到报警后,张家川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紧急止付工作,全力拦截涉案被骗资金。同时,网侦大队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对被害人的资金流和信息流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发现被害人的一笔被骗资金进入了孟某某的银行卡内。当即,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对银行卡进行冻结,并对持卡人展开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孟某某的活动轨迹后,警方立即前往安徽省蚌埠市将其抓获,并成功追回被害人马女士被骗资金共计9.7万元。

  当办案民警将骗款返还给马女士时,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3月11日,受害人马女士将一面印有“网安神警 罪犯克星”的锦旗送到张家川县公安局,对办案民警认真负责、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精神表达了感谢之情。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现在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百出,尤其冒充公检法诈骗,多采取公司化运行,拥有专业团队,剧本私人定制,专业技术性强,历来是高发易发而难破的电信诈骗犯罪手法。诈骗分子通常以群众名下的银行卡、电话、社保卡、医保卡等具有消费功能的工具被冒用,或市民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之后冒充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执法人员实施诈骗。

  诈骗过程中,诈骗分子会以案件涉密为由要求被害人到隐秘无人处接打电话,断绝一切外界联系,再发送伪造的涉案信息,让市民以澄清冤屈,保障财产为由获取个人银行卡、验证码、付款二维码等信息。而后,通过诱骗、恐吓、威胁手段,要求将市民的钱款转移到“安全账户”。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作为政府执法部门,绝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案件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接转电话,勿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要求对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请一概不要相信。诈骗分子利用特殊计算机软件,能模拟各类电话号码,接到类似电话时一定要冷静、沉着,涉及钱款转账时,立即停止,挂断电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 加强保护传承利用 打造中华文化标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解读 加强保护传承利用 打造中华文化标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解读
  •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开始面试选拔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开始面试选拔
  • 兰州市城关区消费者协会发布“3·15”维权典型案例 兰州市城关区消费者协会发布“3·15”维权典型案例
  • 甘肃省从严监管特种设备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甘肃省从严监管特种设备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2021年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968万元 2021年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968万元
  • 兰州市商超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商超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男子花钱办驾照被骗6万元 平凉崆峒警方抓获1名嫌犯并追回损失 男子花钱办驾照被骗6万元 平凉崆峒警方抓获1名嫌犯并追回损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确定今年“主攻”方向
2   天津市东丽区将援助皋兰打造1至2所高水
3   甘肃省科技厅就“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
4   3月15日0—24时,甘肃新增本土病例5例
5   “丝绸之路·神奇西北”2022“非遗交流
6   甘肃省出台25条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措施
7   一名幼童食瓜子窒息险丧命 兰大一院儿
8   兰州警方开展枯水期水污染联防联控专项
9   红古“寿光模式”:铺就特色产业新路子
10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11   加强保护传承利用 打造中华文化标志—
12   西北五省30所高校“空中双选会”3月19
13   甘肃省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
14   【关注3·15】兰州市城关区开展“3·15”
15   兰州8户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