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路上看老乡】张掖肃南:草产业蓬勃发展成畜牧业“绿色引擎”

22-03-10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肃南县不断落实绿色畜牧业工作,增强畜牧业创新发展能力,提升生产水平,突出“高原”、“绿色”优势,建设优质牧草基地,大力发展旱作牧草产业,为全县畜牧业从传统的游牧向舍饲半舍饲养殖转变提供了饲草支撑,推进了现代绿色畜牧业产业体系和绿色有机畜产品基地建设,农牧民收入大幅度提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安全的关注,对草食性畜产品的需求快速增加,而苜蓿草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含量丰富,饲喂奶牛能显著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和牛奶品质,有效适应了市场需求,也促进了畜牧业绿色高质量的发展。为稳步提升优质牧草生产、深加工能力,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并配套相关附属设施,对苜蓿草进行产品升级,做出了特优级苜蓿草。同时,通过产品升级和多元化合作模式,不断完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模式,向周边农牧户垫付苜蓿草种款,免费现场指导传授种植技术,提供割草、翻草、打包、运输、销售“一条龙”服务,引导周边农牧户发展苜蓿草种植,降低了农牧户的种植成本和市场风险。

  明花乡为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区牧民转产就业,尤其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以来,立足明花乡地理、区位、通道等优势条件,借助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契机,突出调整产业结构,以建立饲草料种植基地、完善生产设施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优质草牧业之乡”品牌。推进明花田园综合体、大明现代畜牧业产业园建设,壮大舍饲半舍饲养殖规模,优化粮经饲三元结构,走好农牧结合的路子,大力发展旱作牧草产业,为全县畜牧业从传统的游牧向舍饲半舍饲养殖转变提供饲草支撑。

  畜牧业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牧草种植正在逐步成为有力支撑。肃南县在发展牧草种植时立足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结合畜牧业发展情况,己经从零星的家户种植逐步向规模化方向迈进。全县巩固扩大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加快饲草料基地建设步伐,扶持壮大合作经济组织,强化科技服务支撑,引导发展草颗粒、加密包、青储草等饲草末端产品,做精做优草产业,形成点面结合的饲草深加工网点。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手段,大力发展牛羊产业,鼓励发展肉用多胎羊和优质黄牛,积极引进实力强的奶牛肉牛养殖企业,打造优良畜种繁育基地,加快了饲草就地吸收消化利用和草畜产业的扩面提质。

  2021年,全县完成人工牧草种植14.23 万亩,其中种植多年生牧草(苜蓿)7.93 万亩,青贮玉米 3.0 万亩,燕麦 3.13 万亩,其他 0.17 万亩。目前在明花乡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的种植户有15户,年产饲草4万吨以上。建成规上饲草料加工企业一家,年生产加工饲草产品7万吨。

  通讯员 李梦圆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城县 聚焦“五大振兴”着力打造乡村
2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3   本月上旬 气温飙升 创兰州市2013年来最
4   兰州考区四个考点调整
5   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明日如
6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7   甘肃省目前共有封控区27个管控区21个
8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六次执委会议召开 石
9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武都区:山野菜
10   甘肃疫情防控应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要做
11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帮消费者退货2
12   席宏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
13   庆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学习
14   宁县 初春桃园剪枝忙
15   西峰:农机助力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