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倾注更多心血——来自崆峒公安分局110报警服务平台的报道

22-03-10 08:53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倾注更多心血

  ——来自崆峒公安分局110报警服务平台的报道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张瑞军通讯员张瑞兰

  在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每天都在忙碌着回复群众来电。打进110报警服务台的电话,除了接待处置日常治安警情外,也有一部分是来自妇女儿童的求助。接警员大多数为女性,她们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倾注了更多心血。

  警情跟踪回访救助轻生女子

  2021年10月的一天,崆峒区一女子在某社交平台流露出轻生念头,被热心网友反映至平凉公安网络报警平台,平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推送警情后,崆峒分局110报警服务台立即向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派警。经过逐户走访,处警民警找到了该女子,并耐心劝导其放弃轻生念头。

  按照警情跟踪回访机制,110接警员再次拨打该女子手机时,语音提示:“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随后,在多次拨打电话始终无法接通的情况下,接警员立即联系派出所民警再次到其家中查看,在得知该女子外出购买结婚用品晚上借住其表姐家时,遂与其表姐取得联系,表姐这才发现表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接警员立即询问其表姐家详细地址,同时指令辖区派出所出警,并协助120急救人员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经过一夜抢救,该女子脱离生命危险。

  “您现在感觉好点了吗?有什么心事您可以跟我们讲。”第二天,110接警员继续连线该女子。原来,她对父母包办的婚姻不满意打算轻生。接警员对其耐心劝导,并通知户籍地派出所,联系司法所,通过对其父母释法讲理,最终使其父母同意解除婚约。

  电话耐心劝导打开孕妇心结

  “我怀孕8个月了,可没人管我,我不想活了……”今年2月的一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崆峒分局110报警服务台响起,电话那头报警女子泣不成声。

  “怀孕后身体确实会有一些不舒服,这样,您说一下家庭地址,咱们民警过来看看,而且再有1个多月宝宝就出生了,想想多可爱的一个小生命呀,您期待了这么久,难道不想看看孩子?”接警员一边推心置腹地劝导,一边写纸条示意旁边的接警员。

  问清家庭住址后,接警员们默契协作,分工配合,同步汇报局领导,指令辖区派出所、特巡警出警,而此时接警员还在通话中继续安抚女子的情绪。

  “您看,没有过不去的坎,有什么委屈您可以跟我聊聊,多想想宝宝,马上就要当妈妈了,为了孩子必须要坚强……”接警员不敢挂断电话,一直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对其劝导,待女子的情绪逐渐缓解后,她便嚎啕大哭了起来。

  “现在,派出所民警已经到您家门口了,能开下门吗?”女接警员在电话中问。在与该女子沟通的同时,派出所民警也到达了现场,并联系家人将该女子送往医院检查。

  业务熟练细致挽救一条生命

  2021年12月的一天,接警员接到一外地群众报警称,其6岁的侄女打电话说妈妈要死了,由于其在外地说不清具体地址,接警员立刻联系报警人的侄女。

  “小朋友你好,我是警察阿姨,你妈妈现在怎么样了?”

  “我妈妈不动了,胳膊上有个口子,流了好多血……爸爸跟妈妈吵架后出去了。”电话中,小女孩的声音无助、惶恐。

  “你能说清楚家住哪吗?我让警察叔叔过来救妈妈。”

  在柔声细语的询问下,小女孩说出了大概位置,凭着对街路巷道的熟悉,接警员马上判断出位置。随后,辖区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家中,将割腕女子及时送医治疗,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崆峒公安分局110报警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基本都为女性,每天忙碌着回复群众来电。作为群众最信任的“陌生人”,110报警员用电话连接社会冷暖,为需要帮助的人打开了生活的另一扇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 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和有关决定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和有关决定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 甘肃代表团提出议案3件建议143件 甘肃代表团提出议案3件建议143件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 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 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彰显法治思维紧扣中心大局饱含为民情怀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彰显法治思维紧扣中心大局饱含为民情怀
  • 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两会·声音2022) 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两会·声音2022)
  •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应从以下几点做好个人防护!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应从以下几点做好个人防护!
  • 最新!兰州中川机场进出港政策有调整 最新!兰州中川机场进出港政策有调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建制
2   定西:“雷霆护航”行动成效显著
3   稳定优质“粮袋子” 安全供给“菜篮子
4   解决群众户口难题暖心
5   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公示
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我们来了,请
7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酒泉瓜州:精
8   一次“用心良苦”的不公开听证会——天
9   民间纠纷线上开庭高效
10   红古区法院审理一起电信诈骗案
11   3月8日0时至3月9日1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
12   妥善执行护航春耕温情
1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加快
14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确保
15   兰州博文科技学院新增1个本科专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