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女委员风采】甘当“重离子”的代言人——记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

22-03-0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女委员风采】

  甘当“重离子”的代言人

  ——记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谁是蔡晓红?”

  “我们办了很多她的提案,我想看看她是谁。”

  几年前,在北京召开的一次重离子治癌标准讨论会上,邀请了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当得知当天的汇报人是蔡晓红时,这位负责人一进会场就问。

  重离子治癌装置,是国际上公认的最理想的肿瘤放射治疗设备。自1993年起,蔡晓红所在的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就开始开展重离子治疗肿瘤基础研究,并陆续与多家医院合作完成了213例临床前期治疗试验研究,取得了显著疗效,成为我国第一家、世界第四家实现重离子临床试验治疗的机构。

  如何让这一“国之重器”更多地造福广大患者,作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一名科研人员,蔡晓红和同事们一直致力重离子治疗设备的研发、示范和产业化。

  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从科研设备到医疗器械产品的转化是一个漫长和复杂的问题。为了让这个实验室里的“庞然大物”变得小型紧凑,符合国家医疗器械标准,成为造福肿瘤患者的医疗器械产品,蔡晓红作为重离子治癌装置标准资质工作组组长,一直负责和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检测和审评机构进行沟通。通过不懈努力,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纳入创新绿色通道,专家提前介入进行指导,有效推动了重离子加速器从装置到产品的加速“转化”。

  “没有先例、没有标准,更没有规范可循,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路走来,每一个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都不容易。”今年3月2日,蔡晓红回忆起多年来为推广重离子治疗设备投入临床医疗应用所付出的艰辛,不禁感慨:“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试验、关键技术研发,再到样机、设备检测、审评注册,每一个环节,大家一步一步跟着推进。”

  同时,作为三届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每当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转化过程中遇到困难,蔡晓红就会通过提案或建议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这几年下来,她先后提交了20多份相关提案和建议,为国产重离子治癌装备从科研成果到示范应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4年,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设备安装启动;2015年底成功“出束”;2019年9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研制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获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2020年4月,武威重离子中心举行开诊仪式,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疗系统正式投入临床治疗……

  好消息接踵而至,这让全程参与该项目的蔡晓红特别振奋。“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从呱呱坠地到一步一步长大,虽有艰辛,但满是幸福。”

  “重离子治疗技术‘打得准’‘打得狠’,应该让它惠及更多肿瘤患者,造福人民健康。”蔡晓红说,让老百姓不再谈癌色变,让癌症能治,让患者能治得起,让“国之重器”造福人民,这是萦绕在自己心中的“重离子梦”。

  通过重离子治疗技术实现了癌症“能治”,但治疗费用相对高昂,把部分患者拒之门外。为此,蔡晓红仍在多方努力,通过技术攻关、争取把该项治疗纳入医保等,让这一技术惠及更多患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蔡晓红坦言:甘当“重离子”的代言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皋兰县新增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
2   天水海关优化服务 支持跨境电商高质量
3   兰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落实
4   兰州市西固区探索多模式为基层治理开“
5   酒泉金塔:梭梭嫁接肉苁蓉 治沙又致富
6   嘉峪关全力打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体
7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七里河大队 全力
8   张掖市肃南县发生5.1级地震
9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群众网上祭英
10   东航甘肃分公司新增多条航线
11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第五届“中国
12   短期内陇东南局地有降水 气温下降
13   兰州:“警察蓝+志愿红”织密群防群治
14   三个“提质”为“双减”落地保驾护航—
15   定西渭源:合作社里药材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