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委员反响】马忠明委员: 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22-03-08 08:5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战略意义。”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认真梳理着大会笔记,归纳着每一个要点。

  马忠明委员在笔记上认真写下: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耕地和种子问题,加大科技创新,支撑粮食安全。

  “总书记特别强调了粮食安全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再次提到保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马忠明委员说,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要立足甘肃实际,紧扣所学所长,把加快生物学技术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品种,作为提升粮食生产潜力的重要抓手,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马忠明委员心里豁然开朗。他认真谋划着自己的研究方向。“今年,我要加快研发提升耕地质量的产品,创新一批耕地保育技术,加快中低产田改造。”

  方向明了,思路清了,马忠明委员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要结合甘肃区域资源禀赋,优化粮食作物种质制度,发展粮、豆复种技术,果、豆间作技术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技术等,提高复种指数。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马忠明委员谋划,将带领科研团队加强智慧农业平台的建设,研发一批适合小农户的农机具,实现粮食智慧化、机械化、规模化生产,提高智慧化和机械化水平。

  “惟有奋斗,才能扛起责任,真正把总书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的要求落实落细。”马忠明委员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巾帼展风采】为妇女儿童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奋进新征程 巾帼展风采】为妇女儿童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 甘肃医卫丨女神们,要爱身体爱自己 甘肃医卫丨女神们,要爱身体爱自己
  • 甘肃:实施“六大提升行动”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甘肃:实施“六大提升行动”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 【AI观两会】值得关注!住甘代表委员提出这些教育观点 【AI观两会】值得关注!住甘代表委员提出这些教育观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和有关决定、办法草案 甘肃代表团审议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和有关决定、办法草案
  •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 甘肃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 甘肃省法院:加大涉农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省法院:加大涉农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全国两会】推动西部地区教育振兴
2   受施工影响 兰州火星街路段3条公交线路
3   【奋进新征程 巾帼展风采】凝聚巾帼力
4   【奋进新征程 巾帼展风采】为妇女儿童
5   点赞“她”力量 致敬“半边天”——写
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织密
7   兰州拱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重
8   甘肃医卫丨女神们,要爱身体爱自己
9   余建在省公安厅有关签约仪式上指出 积
10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有速度 有温度
11   3月6日6时-3月7日14时 甘肃新增13例本
12   甘肃省外资工作暨推进国家级经开区高质
13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视频会在兰召开 刘
14   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余
15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