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全国两会】推动西部地区教育振兴

22-03-08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推动西部地区教育振兴

  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蹇勇德:刘委员您好!很高兴能在两会期间与您连线。请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谈西北乡村教育的现状,在推进乡村教育发展过程中高等院校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蹇副总编您好!在我国西北农村地区,由于教育基础薄弱,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教育发展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我认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尤为突出。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决定教育发展水平的核心因素。而在西北农村的部分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仍然困难重重。例如,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优秀青年从事教师职业的意愿不强;再如,教师职业发展服务保障体系不够健全,部分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水平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种种问题都需要我们去正视、去解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

  看到这个内容,我个人很高兴,因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近几年我一直关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同时我认为,在该过程中,师范类大学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该利用大学的人力资源,研究基础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明晰基础教育所需教师的标准。通过教学改革,通过人才培养,让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加入到乡村教师队伍,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广大农村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育,让他们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蹇勇德:请问您认为新发展格局对西部高等教育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西部高等教育又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助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2021年,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以兰州为战略支点,打造西北高等教育发展新引擎。这对西北高等院校而言,既是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发展的新挑战。

  我认为,地方高等院校首先应该明确办学定位,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为己任。作为地方高等院校,要聚精会神在“立地”上做好文章,把建设方向和重点放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上,强化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地方性”特征和贡献度。作为师范类大学,我们要研究解决地方基础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要为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力和智力资源。

  同时,我建议在国家层面上,能够优化考核、评估、激励等制度,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学科评估、教育教学质量评估、重大项目、重点人才计划等评估考核体系。同时,针对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相对落后的现状,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对西部高等院校有较大力度的支持。比如,考虑到西部省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且存在人才流失问题的情况,给高校更多博士生招生指标;在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西部高等院校的专项资金投入,帮助西部高等院校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巾帼展风采】为妇女儿童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奋进新征程 巾帼展风采】为妇女儿童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 甘肃医卫丨女神们,要爱身体爱自己 甘肃医卫丨女神们,要爱身体爱自己
  • 甘肃:实施“六大提升行动”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甘肃:实施“六大提升行动”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 【AI观两会】值得关注!住甘代表委员提出这些教育观点 【AI观两会】值得关注!住甘代表委员提出这些教育观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和有关决定、办法草案 甘肃代表团审议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和有关决定、办法草案
  •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 甘肃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 甘肃省法院:加大涉农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省法院:加大涉农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受施工影响 兰州火星街路段3条公交线路
2   【奋进新征程 巾帼展风采】凝聚巾帼力
3   【奋进新征程 巾帼展风采】为妇女儿童
4   点赞“她”力量 致敬“半边天”——写
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织密
6   兰州拱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重
7   甘肃医卫丨女神们,要爱身体爱自己
8   余建在省公安厅有关签约仪式上指出 积
9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有速度 有温度
10   3月6日6时-3月7日14时 甘肃新增13例本
11   甘肃省外资工作暨推进国家级经开区高质
12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视频会在兰召开 刘
13   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余
14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
15   甘肃省将建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