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查收民生红包 共创美好生活

22-03-07 19:59 来源:新甘肃 编辑:赵志富

  舒圣祥

  政府工作报告,又发放了哪些民生大红包?这是每年两会,公众最为关心的议题之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此,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份长长的民生清单,诸多公众生活的热点、焦点、难点,都在民生清单里得到了正面回应。

  “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并非说说那么简单,首先必须要有资金保障。要在财政收入的蛋糕里,分出更多给民生支出,政府唯有坚持过紧日子,才更能节用裕民,让普通民众和市场主体都过上好日子。

  “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的背景下,一个清晰的闭环是:只有企业经营好了,整体经济才会好,进而就业才能变好,工资才能上涨,消费才能升级,生活才能美好。减税藏富于民,是最好的宏观刺激。在多年连续以万亿为单位的减税基础上,今年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与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直接相关。

  “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涉及千家万户。一方面很多旧的工作正在被取代,另一方面新的职业、新的岗位不断涌现。需要深入微观经济第一现场,让就业优先真正落实到位,充分挖掘就业潜力,完善就业保障。为此,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运用就业专项补助等资金,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广开就业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

  教育、医疗、住房,是最受关注的民生议题,曾被戏称为“新三座大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在教育方面,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医疗方面,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在住房方面,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政府工作报告还从很多方面回应了民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凝听政府工作报告,犹如查收一份民生清单。这份民生清单,很长也很实,字里行间能让人读出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承诺,回应了公众的普遍期待,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为了现代化的美好生活,让我们一起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加大涉农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省法院:加大涉农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
  • 甘肃省妇联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112周年线上特别节目 甘肃省妇联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112周年线上特别节目
  • 到2035年 甘肃知识产权主要指标达到西部先进水平 到2035年 甘肃知识产权主要指标达到西部先进水平
  • 【甘快看】兰州市殡仪馆暂停告别、吊唁、外抬业务 【甘快看】兰州市殡仪馆暂停告别、吊唁、外抬业务
  • 甘肃平凉:打通大通道 畅通主动脉 疏通细血管 甘肃平凉:打通大通道 畅通主动脉 疏通细血管
  • 平凉灵台公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平凉灵台公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兰州火星街西段施工 3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调整 兰州火星街西段施工 3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调整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去伪存真捍卫正义 她在蛛丝马迹中探寻真相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去伪存真捍卫正义 她在蛛丝马迹中探寻真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两会见“文”丨苏伯民:组建
2   【甘快看】武威文化旅游资源踩线推介暨
3   【甘快看】陇南宕昌:河湖“清四乱”
4   【甘快看】查收民生红包 共创美好生活
5   【甘快看】“减碳”要把握好“先立后破
6   【甘快看】古浪富民新村:美丽村庄焕发
7   兰州新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
8   兰州新区对特殊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
9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
10   【关注全国两会·向总书记报告】甘肃日
11   【两会日报】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二
12   【两会时评】甘肃:让“诗和远方”赋能
13   【手绘】乡村振兴 甘肃这样赶考
14   预测汛期降水偏多 甘肃提前部署全域地
15   黄河浦江 共谱科创新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