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攻坚克难求发展 绿色赋能强生态——庆阳革命老区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的经验与做法

22-03-02 1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庆阳革命老区是长庆油田的创业原点。

  50多年前,伴随庆1井的发现,马岭油田破茧而出,长庆人“跑步上陇东”,打响陕甘宁石油会战,油田产量快速突破百万吨,七十年代末成为全国第9大油田。

  此后,在甘肃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陇东油区持续保持油气上产态势,成为长庆油田四大主力生产区域之一,累计向国家输送油气超过1.1亿吨。

  陇东油区勘探开发积累的实践经验,有力支撑了长庆油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拓展了鄂尔多斯盆地油气事业,对国内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突破自我 不断攻克勘探开发极限

  长庆油田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责任使命,夙兴夜寐,寻油找气,坚决打好打赢盆地油气增储上产主动战。

  多年来,长庆油田把“找到、多找、快找”优质油气资源作为首要目标,在盆地数千米以下的地层里苦苦探索。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长庆人在一次次失败中永不言弃,不断深化对盆地油气的认识,“三上董志塬”拿下4亿吨级西峰油田,“十年磨一剑”发现目前国内页岩油储量规模最大的庆城大油田。

  如今,陇东油区已成为长庆油田增储上产最可靠的区域之一。

  长庆油田开发的低渗透油气藏因储层致密、难以开发,被誉为“磨刀石”。长庆人敢于在磨刀石上闹革命,先后攻克了低渗透、超低渗透油气藏效益开发难题,形成了大规模建设的格局,先后开发了5个亿吨级大油田和庆阳气田,实现了甘肃地区的油气并举。

  近年来,长庆油田实施了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年均投资140亿元以上,推动陇东油区快速高效建产,油气当量年均增长近70万吨,以建成大油田的实际行动坚决端牢能源饭碗。

  长庆人从不自我满足,始终锚定世界一流。成功探索了“立体式、大井丛、水平井、工厂化”建设模式,配套形成5大系列18项技术,可以用一个平台实现传统模式近百口井的生产效果,在陇东地区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开发示范区。

  2021年,全油田页岩油产量达到186万吨,位列全国第一,开辟了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效益开发的新路子。

  改革创新 叩开油气规模发展大门

  长庆油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科技立企,深化管理革新,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动力更足、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

  面对“三低”油气田经济有效开发的世界性难题,长庆油田坚持开放共享、集智攻关,与工程技术服务单位、科研院所携手攻关打造了“四大技术”利器。黄土塬三维地震技术突破陇原巨厚黄土层的重重阻隔,储层识别精度提高30%,有效支撑了勘探重大发现。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助推工程建设提速提效,创造了国内最短钻井周期、最长水平井等多项施工纪录。体积压裂技术在致密岩石中打通了油气“渗流通道”,单井产量提高2倍以上。综合稳产方案延长了油气藏的开发寿命,实现了“上得去、稳得住、可持续、高质量”。

  半个世纪以来,长庆油田勇于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效能,率先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业务结构,把资金、技术、人力资源汇聚到油气主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构建了多个主体共同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新格局,汇集了数倍于自身的建设力量,共同参与油气田生产建设,不仅保证了油田自身驾驭大规模建设的能力,也带动了整体产业链与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另外,长庆油田积极推动“数字化”与“工业化”融合,西峰油田成为国内首个将数字化技术引入开发管理的油田,形成了自动操控、远程管理和智能指挥的新型劳动组织模式,最大限度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劳动生产率相比传统模式提高了一倍以上,油田被列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百大典型案例。

  绿色发展 助力陇原生态文明建设

  长庆油田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长庆油田加快天然气上产步伐,以年超4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稳定供给,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在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长庆油田以气化陇东、造福老区为己任,加快庆阳气田集中评价和规模建产,建成了5.7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持续扩大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2017年向庆阳能化集团供气,2020年庆西管道一次性通气投运,极大地促进了资源就地转化。

  同时,长庆油田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形成南梁林缘区、华池水缘区、西峰农缘区、马岭老油区、镇北库缘区五大生态保护模式,西峰、南梁油田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推广清洁生产作业,建成清洁文明井场5000余座,油田“三废”全部合规处理利用。运用“丛式建井、井站合建、立体建站”方式,用地面积节约60%。

  另外,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建成轻烃、混烃厂9座,油田伴生气全部回收利用。推广碳汇林项目建设,建成周祖陵“中国石油长庆林”、教子川流域碳汇林等生态环保林。加快推动新能源发展,在华池县建成了油田第一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超过8万千瓦时。探索利用二氧化碳驱油提产,开辟了油田企业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的新路径。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程丽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 任振鹤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任振鹤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 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人民至上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人民至上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 兰州火车站:男子出站拒绝出示健康码 殴打防疫工作人员被刑拘 兰州火车站:男子出站拒绝出示健康码 殴打防疫工作人员被刑拘
  • 甘肃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试运营期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出台 甘肃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试运营期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出台
  •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紧锣密鼓备春灌 精准施策保丰收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紧锣密鼓备春灌 精准施策保丰收
  •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
2   任振鹤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
3   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4   兰州火车站:男子出站拒绝出示健康码
5   【甘快看】雪豹现身肃北县城城郊
6   临夏州宣传部长暨网信工作会议召开
7   兰州公交集团将优化调整“陇星园区”北
8   兰州公交集团将调整迁移“柳家营十字(
9   甘肃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试运营期监督
10   【甘快看】张掖黑河湿地自然教育学校"
11   【甘快看】西北民谣频"出圈" 流量密码
12   【甘快看】平凉市静宁县引2.3万名“静
13   【甘快看】甘肃兰州:禁毒宣传进校园
14   【甘快看】创和谐典范 建西部大庆 长庆
15   【甘快看】兰州高新区出“组合拳”助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