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路上看老乡】 武威古浪:富民新村到处是机会 日子越过越红火

22-02-26 17: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小康图景【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张振国

  “在这里干活不用风吹日晒,还恒温恒湿,我的皮肤都比以前好了。”谈起自己在海升集团古浪智能日光温室打工的经历,富民新村齐桂香说自己还有意外收获。

  去年海升集团古浪智能日光温室小西红柿投产后,齐桂香应聘成为一名农业产业工人,在车间摘西红柿。

  齐桂香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读初中,有一笔稳定的收入可以支付老大的学费和生活费。

  齐桂香说,她丈夫拆房时不幸从墙上摔下致伤,现在还处于康复期不能干重活,没办法打工,家庭的经济重担就落在她身上。可是她要照顾家,也没办法出远门,还好工厂就开到了富民新村家门口,让她可以打工顾家两不误。

  在智能日光温室,齐桂香正熟练采摘着西红柿。每天她可以采摘70多筐,按照计件工资来算一个月有4500元左右的收入。

  齐桂香说,没有移民到富民新村之前,他们家在古浪南部山区,就是想找个工作也没有机会,现在黄花滩移民区到处是机会,只要人勤快日子就有奔头。        

  不再为孩子的学费发愁,日子也在一天天好起来,在齐桂香眼中这份采摘的工作给了她体面的生活。未来的日子,她希望老公早日康复,这样一家子和和美美生活很开心。

  站在抬高梯上,随着机器启动,朱存金就上升到离地3米的空中开始放蔓作业,这个工作比较枯燥,但是对于西红柿田间管理非常必要。与这份空中作业的工作相对应,每月6000多元的工资是朱存金的回报。

  朱存金的爱人何子兰也在智能日光温室上班,负责公共区域的清扫,每月也有4000元的收入。    

  何子兰说,现在他们两口子每月加起来有1万元的收入,他们还自己种着一个蔬菜大棚,主要搞洋葱育苗,每年有9000元的收入。对于这些他们很满足,在家门口打工方便,还可以照顾家人。

  海升集团古浪智能日光温室生产副经理程军说,目前,温室可以提供70个固定就业岗位,前来务工的都是富民新村和周边新村的村民,大家在家门口打工,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

  同样,程军家也在富民新村,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就业。

  “我们这里的提升空间很大,还有很多培训机会,父母在一天天老去,陪伴在他们身边会更安心。”程军谈自己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的原因,正是富民新村有了他可以施展才华的平台,所以他不用再去远方。

  “我们这里有食堂,有时候我也自己带茶水、干粮,一个月挣的钱都可以省下来,和外地打工花销不同,在家门口挣钱存下得更多。”何子兰说道。

  目前,富民新村以产业引领,想方设法为村民开辟家门口的就业岗位,让村民打工有去处,生活有尊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