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记兰州新区团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声义

22-03-02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七年间,他带领全村从“一穷二白”到稳定脱贫

  ——记新区团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声义

  2015年5月,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农林水务局科员郭声义,被选派到新区团庄村担任团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刚到团庄村时,这里的贫困落后超出了郭声义的想象,贫困户的房屋低矮破旧,有的墙面还裂着大口子,路面凹凸不平、黄土满天,贫困人口主要收入来源是蔬菜种植和少许的家庭养殖。

  自进驻团庄村的第一天起,郭声义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路、沟、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深入农户专访群众,同当地群众面对面的交谈,详细了解团庄村的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郭声义沉下身子,克服语言和生活习惯上的困难,谦虚向历届村书记、村上老人和村民代表请教,他专门自制了一个“贫困信息表”,花了2个月,遍访了团庄村的707户,清楚地知道村子里每家每户的情况。

  “这些年,除了逢年过节,郭书记几乎天天在村里,不少村民都说郭书记好像没家一样,团庄村就是他家。”团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范学香说,团庄村建档立卡户占西岔镇的一半,村上人口比较多,各方面的工作开展起来比较困难。“因为基层工作直接面临的就是群众,不理解的人还是特别多,平时挨骂还是比较多的,但是郭书记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村民的工作,挨骂之后还是能积极面对工作解决问题。”

  近年来,在整村脱贫方面,郭声义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发展高原夏菜特色种植产业,新建硬化村社道路,新建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健全帮扶机制、落实社保政策,实现了整村脱贫。在贫困户脱贫方面,通过住房改造、医疗养老保障、技能培训、引导介绍就业、教育资助、安全饮水、环境整治、光伏扶贫等措施,解决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

  郭声义说,自己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吃透相关政策,学习其他驻村工作队的经验。“通过不断地学习以后,首先掌握政策,学习本地人熟悉的土话,来给他们一步一步地教,让大家明白这些政策意思,最终让老百姓理解我们的做法都是要帮助他们改变贫穷落后,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这几年,郭声义带领村委班子,严格按照低保评审标准,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排查排查再排查,入户入户再入户,把情况摸得透透的。通过打造阳光低保,精准识别农村低保对象,不但减少了村里因低保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村上一、二类低保对象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实现了“政策性脱贫”。

  如今,原本“一穷二白”的团庄村198户722人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959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9062元,村党支部被评为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整个村子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配建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 “游客服务中心”“动物行为展示馆”雏形可见 兰州野生动物园配建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 “游客服务中心”“动物行为展示馆”雏形可见
  • 甘肃省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意见 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 就高不重复 最高8万元 甘肃省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意见 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 就高不重复 最高8万元
  • 轮椅上“播”出精彩人生 张掖市高台县35岁桑丽梅身残志坚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轮椅上“播”出精彩人生 张掖市高台县35岁桑丽梅身残志坚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在兰集中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在兰集中
  •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 任振鹤在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守好防范风险“责任田” 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 任振鹤在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守好防范风险“责任田” 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
  • 以案释法!甘肃省法院发布8件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以案释法!甘肃省法院发布8件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 大美中国:甘肃陇南 大美中国:甘肃陇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动员会在兰召开
2   【迎两会 看履职】郭玫代表:促进中药
3   张锦刚在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筹备工作电视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迎两会 看履
5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动员会在兰召开
6   任振鹤在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
7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
8   兰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奋力夺取一季
9   兰州市严格快递全环节管理确保用户信息
10   兰州市红古区华龙街道依托“公卫委”平
11   甘肃农业大学1.8万余名学生安全有序返
12   天水市残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13   甘肃省民航业今年春运运送旅客170.61万
14   兰州市有序投放冬春储备蔬菜3000吨
15   甘肃省进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