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小处着手 用心用情 记永登县坪城乡长山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骥

22-02-17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小处着手 用心用情

  记永登县坪城乡长山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骥

王骥(左)和队员们吃住在村、工作在村

  “气象单位天然和农村亲近,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雹降雪,都是关乎农户一年钱袋子的头等大事。驻村以来,看到老乡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就是自己最开心的事。”兰州市气象台副台长、永登县坪城乡长山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骥这样概括自己的驻村工作。

  规模农业初战告捷

  2020年12月,王骥被派至永登县坪城乡长山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刚来村上,我和队员们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基本情况,心里有谱之后就思量着怎么给村里拉项目促产业,把大家的日子往红火里弄。”王骥说。

  为了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王骥和队员们从和老乡们打成一片入手。他们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在农户庭院、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问村情、访民意,倾听群众对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安全饮水、基础设施、住房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摸排发现,产业结构单一、农户思想观念陈旧,是制约村经济发展的最大阻碍。坪城乡长山河村临近天祝藏族自治县,地势平坦,村上户均耕地面积45亩以上。然而大面积耕地却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农户们还是以单打独斗的种植业和零散养殖业为主。

  根据村上的实际,从2021年起,王骥鼓励村上的种地大户开展规模化经营,扩大种植面积,应用大型机械搞规模农业。

  60岁的朱宗辉就是第一批响应工作队政策引导的种植户。朱宗辉说:“种了几十年的懒汉地了,能收多少算多少已经成习惯了。让大家搞精细化管理、科学种植,刚开始心里都没谱。但工作队的专家和请来的农技师手把手地教,关键农时还盯在地头,才让老汉我心里踏实了许多。”

  抽芽时节农作物的管护、夏天除草与农药用量的配比、浇几次水每次浇多少,都是工作队和王骥时刻叮嘱的大事。经过大半年的努力,2021年秋季朱宗辉种植的40亩扁豆、豌豆喜获丰收。扁豆亩产量突破2200公斤,豌豆亩产量超过150公斤,收入比去年增加整整4500元,给全村大规模推广精细化管理种地开了个好头。看到一年的辛勤付出得到丰厚的回报,王骥和队员们心里也对全村产业致富更加充满了信心。

  吃住在村 工作到户

  工作队引路,老百姓肯干,日子就一定能越过越有奔头。“工作队长就像是一个班的班长,时刻都想着自己的班级。我现在都有点魔怔了,看见别的村有好项目都想着给长山河村也弄上个。”王骥笑着说。

  从来到长山河村驻村以来,王骥和兰州市气象台想方设法争取和整合各帮扶单位的资源力量帮扶困难群众。联络单位购买村上自产的大豆油、羊肉3万多元;帮残疾困难群众祁文成落实一类低保户政策;联系兄弟单位赞助树苗,连续两年植树400株;每年冬天为村上的困难户捐赠过冬用煤4吨。

  一直以来,王骥带领驻村工作队严格执行“六项制度”,吃住在村、工作到户,坚持每天记录工作日志。工作队的一举一动激励着每一名长山河村老乡,把自己的日子往前面奔。

  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王骥的眼睛里立刻放了光:“前段时间我自己去临近的天祝学习,路边看见蘑菇种植大棚投入小见效快,特别适合我们长山河村,把人眼红坏了!”

  学习回来后,王骥一刻也没有耽搁,找专家、请技师实地了解蘑菇种植大棚在长山河村的适配情况。得到专家们肯定的答案后,王骥和队员们一边发挥自己单位优势,一边联络永登县农业局,积极争取产业项目资金。经过努力,2021年12月温室大棚项目正式入选永登县乡村振兴项目库,大棚项目有望今年在长山河村落地。

  “我们都是普通的驻村工作队一员,干的也是最普通不过的日常小事,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和感人肺腑。老乡们能稳定脱贫、产业致富,就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员们最大的心愿。”王骥在最后说。(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建设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建设
  • 甘肃省48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及水毁修复工程集中开工 甘肃省48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及水毁修复工程集中开工
  • 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积极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积极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 图解|花开蝶自来 甘肃人才工作凝“新”聚力 图解|花开蝶自来 甘肃人才工作凝“新”聚力
  •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 长图|蹄疾步稳亮点多 看甘肃省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长图|蹄疾步稳亮点多 看甘肃省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1月份乡村旅游实现“开门红” 实现旅游收入33.22亿元 甘肃1月份乡村旅游实现“开门红” 实现旅游收入33.22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
2   甘肃白水江:野生大熊猫雪天频频出镜
3   甘肃陇南:3800多亩油菜籽苗进入管护关
4   酒泉:游客市民共享冰雪之趣
5   甘肃省48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及水毁
6   甘肃省残联召开2022年工作视频会议 安
7   甘肃临洮:“数字农具”助力农资供应
8   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积极创建省直机
9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
10   2021年金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11   2021年金昌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
12   金昌市政府考察组赴酒泉市考察学习 王
13   戴超主持召开省委第四专项巡视组巡视定
14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巡察工作会议
15   图解|花开蝶自来 甘肃人才工作凝“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