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永登县树屏镇毛茨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小霞:村民的日子过好了 我们的努力就值了

22-02-16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永登县树屏镇毛茨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小霞:村民的日子过好了 我们的努力就值了

王小霞(中)入户走访(资料图片)

  在永登县树屏镇毛茨村三社,6座高标准平菇立体化生产大棚错落有致,旁边一片空置的土地上,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搭建新的大棚,这里就是毛茨村特色产业蘑菇的种植基地。走进大棚,阵阵菇香扑面而来,毛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小霞正在认真察看蘑菇的生长情况。菇棚里,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装箱,整个基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王小霞说:“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咱们的工作他们其实都看在眼里,刻在心上,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被需要着!”

  勤入户跑项目,精准助力强基础

  “周一对接乡政府日常工作,周二帮扶队集中进村入户,周三梳理排查问题台账,周四进村帮扶贫困户,周五对接落实帮扶政策……”2019年6月,王小霞来到毛茨村驻村。她进村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制定了具体到每一天的工作计划,其中每周平均三四天都在入户走访,她说,要想干好工作,首先要把村情民情刻在脑子里。在走访中,她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帮助找准脱贫路径,宣传落实扶贫政策,帮助化解难题。帮助符合种、养殖条件的6户脱贫户申报产业奖补资金每户3000元;帮助大一新生满敬鹏申请2021年度中石油兰州石化“扶贫济困、共享阳光”奖学金3000元;协助张小英、王文章等贫困户向县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合计3万余元;帮助18户有种植养殖意愿的农户申请小额信贷……一件件实事的办成,也让她从一个客人迅速成长为村里人,也成了村里的一张“活地图”。

  为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改变农村面貌,王小霞跑项目,多方争取资金:2020年向县委组织部申请村级办公阵地建设资金支持15万元;积极对接县乡村振兴局,2020年争取了4公里的自来水管网维修改造和18米的跨碱沟灌溉过水管道项目;2021年,争取到了2公里村巷道路硬化项目。她还多次到县教育局,协调毛茨小学食堂、操场维修和教师宿舍新建事宜,最终完成了320平方米操场维修,新建了8间教师宿舍。

  齐动员勇担当,因地制宜抓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毛茨村现有的蘑菇种植产业,虽然技术成熟,收益也很好,但规模太小,群众的参与率不高。面对这种情况,她与村“两委”一起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带上法宝“小额信贷”、“产业奖补”政策跑去入户“磨嘴皮子”,接收到各类意见达几十条。随后,一场场党员群众大会在村委会“有事好商量”议事室开展,经过数次讨论,党群最终达成共识:将蘑菇产业做大做强,做成本村的特色产业。

  目前,毛茨村已经有6座高标准平菇立体化生产大棚建成并投入使用,另有5座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通过引进技术能人指导,聘用脱贫户作为固定工作人员,发展菌棒生产和食用菌种植产业,打造集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脱贫户刘恩俊说:“自从村上有了蘑菇大棚以后,不用上外边打工去了,蘑菇棚一年的收入比打工强,还能照顾家,真的挺好。”

  谈到下一步的驻村帮扶工作时,王小霞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继续和村‘两委’一起按照‘合作社经营、村两委监督、村集体分红’的合作方式,积极探索推广‘建、筹、分、养’的改革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通过社员自筹、整合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促使合作社规范运行,吸引走出去的农村青年‘回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村民们的日子过好了,我们的努力就值了!”(记者 张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建设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建设
  • 甘肃省48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及水毁修复工程集中开工 甘肃省48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及水毁修复工程集中开工
  • 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积极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积极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 图解|花开蝶自来 甘肃人才工作凝“新”聚力 图解|花开蝶自来 甘肃人才工作凝“新”聚力
  •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收”
  • 长图|蹄疾步稳亮点多 看甘肃省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长图|蹄疾步稳亮点多 看甘肃省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1月份乡村旅游实现“开门红” 实现旅游收入33.22亿元 甘肃1月份乡村旅游实现“开门红” 实现旅游收入33.22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
2   甘肃白水江:野生大熊猫雪天频频出镜
3   甘肃陇南:3800多亩油菜籽苗进入管护关
4   酒泉:游客市民共享冰雪之趣
5   甘肃省48个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及水毁
6   甘肃省残联召开2022年工作视频会议 安
7   甘肃临洮:“数字农具”助力农资供应
8   甘肃省交通科技通信中心积极创建省直机
9   图解|尹弘:搭广阔舞台 让人才“名利双
10   2021年金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11   2021年金昌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
12   金昌市政府考察组赴酒泉市考察学习 王
13   戴超主持召开省委第四专项巡视组巡视定
14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巡察工作会议
15   图解|花开蝶自来 甘肃人才工作凝“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