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龙江两岸春潮涌——舟曲县春耕备耕见闻

2022-02-14 2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春新气象】

  龙江两岸春潮涌

  ——舟曲县春耕备耕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严辛酉

  草木萌发,春光融融,立春过后天气回暖,舟曲县白龙江清波荡漾,龙江两岸一片生机盎然,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连日来,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抢抓农时,组织农民忙春耕、勤备耕。田间地头,翻耕机隆隆作响,翻起肥沃的土地,农户忙着平地起垄、拉粪土、育苗播种;温室大棚里,蔬果幼苗茁壮成长;果园里,技术人员“传经送宝”,手把手教果农们修剪果树……辛勤的农民们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幅“春忙备耕图”正在龙江两岸徐徐展开。

  农技服务促春耕

  随着气温回暖,在有着“藏乡小江南”美誉的舟曲县,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着给冬播的油菜和小麦开展除草、间苗、定苗、保墒、施肥等作业。

  当前是冬播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舟曲县高度重视冬播作物田间管理,突出抓住返青期。连日来,舟曲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确保冬播作物健壮生长,为全年丰收打好基础。

  峰迭镇瓜咱村村民闵朝恩正在田间地头筹备春耕,乡农技人员在一旁答疑解惑,解决春耕中的“疑难杂症”,“雪后降温,要注意预防油菜冻害。油菜早苔出现冻害,要组织有序摘除菜芯。”

  乡村干部助力忙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是农村的头等大事。峰迭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协调解决种子、有机肥等实际困难,鼓励群众全力开展春耕备耕生产。

  峰迭镇杜坝川村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倒排春耕工作时间表,全力组织做好清雪扣棚及备耕物资准备等重点工作,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一年之计在于春,抢早做好各环节工作,就能争得农时的主动权。”峰迭镇杜坝川村党支部书记杨晓杰说。

  记者在峰迭镇嘎麦诺等村组看到,十几名农民正在地里忙着覆膜、种土豆。村干部正在与休憩的村民并肩而坐,把党的惠农强农政策和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关的好声音传达给农民。

  “绿色”春耕唱主角

  随着甘南州“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的深入开展,“环保施肥,施有机肥”的理念已融入广大农民群众的春耕生产中,“绿色”春耕正在悄然兴起。

  “今年春耕全部用的是去年自家沤下的农家肥,成本低、肥力足,不仅能改造土壤,庄稼还长得旺。”峰迭镇嘎麦诺村村民刘金先把自家沤的畜禽粪便当做底肥,一车车地送往田间地头。

  自甘南州“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开展以来,舟曲县深入推动“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工作,打响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实现质量兴农、绿色促农、品牌强农目标。目前,舟曲县各乡镇传统种植业优势突出、有机肥资源有保障、施用技术模式成熟、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广大群众真正成为“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的主力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