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看看冬奥会上 那些唯美的敦煌飞天元素

22-02-12 10: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看看冬奥会上 那些唯美的敦煌飞天元素

  2022年2月4日,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和精神振奋的日子,北京冬奥会以中国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奥运会火炬、场所等设计历来就是一大看点,此次冬奥会也不例外,2022年冬奥会火炬、滑雪大跳台、国家速滑馆等设计都融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元素,飘逸而优雅,令世人瞩目。

  敦煌飞天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是敦煌艺术的标志。敦煌莫高窟492个洞窟中,几乎窟窟有飞天。此次冬奥会对“飞天”元素的运用,不仅是一次文化传承,更是一场贯通千年的文化共振。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带您盘点正在举行的北京冬奥会都有哪些飞天元素。

  冬奥会火炬“飞扬”

  冬奥会火炬“飞扬” ,取形于敦煌飞天,敦煌壁画中的丝带与“飞扬”的“丝带”相叠,盘旋而上,像红旗漫卷飞舞,动感、轻盈、时尚,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兼具古典美与现代感。

  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也应用了“飞天”元素。“飞天”的含义与滑雪大跳台项目的英文“BigAir”一词,都有向空中腾跃、飞翔的意思,可以说是一个美丽的巧合,而飞天飘带的曲线与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曲线又十分契合,建筑的外形十分优美、流畅,因此首钢滑雪大跳台又名“雪飞天”,既凸显中华特色,又寄托了向未来和希望飘扬的奥运精神。

  宛若敦煌“飞天”飘带的首钢滑雪大跳台由赛道、裁判塔和看台区域三部分组成,赛道长164米,赛道最宽处34米,最高点60米,单板选手从高处疾速下滑,通过大跳台起跳,进行高空空翻、回转等技术动作!这是全球首座单板大跳台运动永久跳台,也是冬奥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

  “冰丝带”国家速滑馆

  作为本届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大型永久性室内场馆,这座令人惊叹的“冰丝带”将与“鸟巢”(国家体育场)和“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并列成为北京奥运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共同见证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场馆的概念设计灵感来源于项目总监常雅飞儿时对“冰陀螺”游戏和“敦煌飞天”的记忆。常雅飞的祖父母和父亲一直致力于敦煌石窟的研究保护和传承工作,因此他自幼就受到家族事业的耳濡目染。在祖母给他讲的故事中,石窟壁画上的飞天,并非身生双翼,而是凭着绚丽的飘带自由飞翔于天际。就这样,敦煌飞天的意境和灵感启发了设计团队。他们在“冰陀螺”高速旋转的概念上大胆延伸,为场馆外立面打造出22条旋转的“冰丝带”,不仅将冰面和场馆形态巧妙结合,也完美展现了速滑选手在赛场上高速运动的状态。冰陀螺最终演变为华美的冰丝带,也从写实完美地走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写意。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80% 甘肃省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80%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
  • 海报|2022北京冬奥会超燃夺奖时刻!为中国代表团打call! 海报|2022北京冬奥会超燃夺奖时刻!为中国代表团打call!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看望慰问搬迁安置群众并调研时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促进共同富裕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看望慰问搬迁安置群众并调研时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促进共同富裕
  • 兰州榆中:剪纸版“冰墩墩” 隔空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兰州榆中:剪纸版“冰墩墩” 隔空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警方48小时破案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警方48小时破案
  • 【新春走基层】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街面盗窃案 【新春走基层】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街面盗窃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300亿元!2021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
2   甘肃认定100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3   兰州市户外劳动者驿站:温暖“不打烊”
4   长征站,新长征
5   方大炭素再交亮丽成绩单
6   陇南2.4万名务工人员踏春返岗
7   【新春走基层】收心归位干劲足 服务群
8   【新春走基层】徒步十五公里保供电
9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冰雪邮路
10   【近观冬奥】致敬追梦人
11   甘肃省5名政法干警获评“双百政法英模
12   甘肃3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
13   甘肃省着力推进“组组通硬化路”
14   第22批博士服务团来甘服务锻炼
15   擦亮“探头” 提升质效——甘肃省纪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