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漳县:合作社里话丰年

22-01-27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通讯员 蔡峰

  当前,虽是寒冬腊月农闲时刻,但在漳县殪虎桥镇东桥村中药材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正在忙着收拾当归、柴胡、党参、黄芪等各种中药材。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经营的柴胡、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大多都销往重庆、湖南、四川等地,深受各大药厂的信赖和喜爱。2021年中药材交易额达到了400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40余人实现增收致富”合作社负责人杨小原说。

  漳县殪虎桥镇东桥村中药材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注册成立,是一家集中药材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循环经营体系。该合作社坚持以实现“区域农民增收、区域土地增值”为目标,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化思想,全力打造“无硫药材”,为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2020年,该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在漳县殪虎桥镇东桥村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1个,建成中药材库房3间,总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年储存中药材400多吨。

  该合作社的发展只是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漳县严格按照“加快培育一批、努力规范一批、着力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把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高农民收入和农业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举措。主要围绕草畜、中药材、果菜、沙棘等产业,积极培育符合产业实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稳步发展、遍地开花,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效明显。

  按照“十二有”“五齐全”的要求,对全县运行不规范、发展规模小、带动能力弱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进行了规范提升,有效提升了合作社规范发展能力。培育了如东泉陇盛园林种植经营、武阳镇江鱼蔬菜产销、新寺八龙峡林产品、马泉推进牛羊养殖等一批运行规范、制度健全、带动能力较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和共同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不断加强合作社队伍建设。一方面,围绕《合作社法》、市场运行、财务管理、种养殖标准化等内容,开展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培训4期,累计培训400人。另一方面,组织合作社带头人赴省内外培训学习3次37人,有效提升了合作社理事长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同时,从全县科技专家、致富能人等中聘请合作社辅导员50名,构建起了集指导、扶持、服务和监督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指导工作体系。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9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28家,市级示范社53家;家庭农场33个,其中省级家庭农场7个,总注册资金达17.4亿元,合作社成员1.52万人,吸纳带动农户6.06余万户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宕昌何家堡乡: 奶油草莓甜 致富路子宽 【新春走基层】宕昌何家堡乡: 奶油草莓甜 致富路子宽
  • 【新春走基层】临泽:春节将近 大棚蔬菜收获忙 【新春走基层】临泽:春节将近 大棚蔬菜收获忙
  • 【网络中国节·春节】山丹:“文化年货”迎新年 【网络中国节·春节】山丹:“文化年货”迎新年
  • 春节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客车免费政策 春节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客车免费政策
  • 兰州提升东方红广场“颜值”扮靓城市客厅 兰州提升东方红广场“颜值”扮靓城市客厅
  • 2021年兰州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2021年兰州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 临夏州各大花卉市场鲜花产销两旺 临夏州各大花卉市场鲜花产销两旺
  • 张掖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张掖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金塔:烹好“文旅餐”
2   【新春走基层】漳县:合作社里话丰年
3   【网络中国节·春节】临泽:油果飘香年
4   【新春走基层】漳县:小产业种出富民新
5   【新春走基层】宕昌何家堡乡: 奶油草莓
6   【新春走基层】瓜州:人勤满棚春 喜迎
7   【新春走基层】临泽:春节将近 大棚蔬
8   长图丨“科学防疫 平安出行”春运路上
9   全球连线|中国西北玫瑰“飘香”海外
10   【网络中国节·春节】定西:城市亮化年
11   【网络中国节·春节】山丹:“文化年货
12   十四五开新局|2021年甘肃外贸进出口49
13   新春走基层丨扭起秧歌迎春节
14   新春走基层丨千里搬迁后的首个春节,他
15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袁宏等同志职务任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