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女侠”推动传统武术走进大众

22-01-20 20:4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赵志富

  新华社兰州1月19日电 题:中国“女侠”推动传统武术走进大众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程楠、郭刚

  数九寒天,晨光熹微。当第一缕阳光穿过高低起伏的屋檐,洒在天水古城的院落时,“85后”张含亮开始扩胸、压腿、拉伸等武术预热活动,一天的习武就此拉开序幕。

  张含亮正在训练。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张含亮和团队制作的多条中华传统武术视频在互联网悄然走红,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转发,不少网友称她为中国“女侠”。她认为,使用新的传播方式,更能把中国传统武术发扬光大,让武术技艺走进大众。

  在网上的多条视频中可以看到,张含亮身着练功服,不仅劈挂、踢腿、空翻等动作行云流水,她对长剑、唐刀、飞镖等冷兵器也十分精通。其力与美的展示刚柔并济,吸引了一众网友关注。作为一名B站UP主,她上传的视频总浏览量已突破1600万次。

  张含亮的家乡在甘肃省天水市。已习武20余年的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制作的武术视频会突然“爆火”。

  “现在互联网的传播范围很广,还可以面向海外。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视频,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把武术发扬光大。”她说,自己想尽最大努力,把传统中华武术推广出去,让更多人正确认识和喜欢武术。

  张含亮正在训练。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张含亮对武术的热爱,源自她三代习武的家庭。“从小耳濡目染,我7岁就开始正式习武了。”她说,自己小时候,父亲常在家练武,家中的孩子们都会模仿,她从那时起就慢慢打下了武术基础。

  后来,父亲送张含亮去外地念体校,她成了全校年纪最小的孩子。“虽然我年纪小,但是每天常规训练后,我还是会给自己‘加餐’继续练习。”张含亮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13岁的张含亮获得甘肃省女子剑术冠军。17岁时,她还获得全国性武术比赛的女子剑术和女子枪术冠军。20岁时,她在太极拳、剑术等各类比赛中,又收获了一堆冠军头衔。

  2007年,张含亮开始在天水师范学院担任武术教师,她也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和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员。在高校这方舞台,张含亮开始了中华武术的传承与弘扬工作。

  去年,张含亮的徒弟、25岁的冉剑飞从天水师院武术专业毕业。他如今已是陇南市礼县王坝镇初级中学的一位体育老师。他介绍,在读大学期间,张含亮上课非常细致认真,会一遍又一遍地手把手教授同学们武术动作。

  张含亮正在训练。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除了武术,张老师还教育我们,要不断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和文化课学习,她还带我们熟读《纪效新书》等古代典籍,鼓励我们要文武双修,德才兼备。在我自己的教学中,我也鼓励孩子们在多读书的同时,通过练武加强身体锻炼和心理健康。”冉剑飞说,自己现在也常常回母校找张含亮,请教教学方面的问题。

  除日常教学任务外,近年来,张含亮还多次应邀前往法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为外国友人传授中华传统武术。“武术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我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外国友人懂得、爱好、欣赏和理解中国武术。”张含亮说。

  在张含亮的网络视频下,常常有不少网友留言,希望能拜她为师,学习武术。“能吸引年轻人加入到中华传统武术传承中来,我感到非常欣慰。”张含亮说,她制作的视频中,已加入了一些基本的武术分解招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线学习。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天水等地的运动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北京冬奥会也是一个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舞台。武术练习不仅可以横跨四季、强身健体,也一定能通过中外交流走向世界。”张含亮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马正光:打通唐汪镇交通瓶颈 打造东乡县全域旅游大通道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马正光:打通唐汪镇交通瓶颈 打造东乡县全域旅游大通道
  • 【2022年新春走基层】敦煌:丰富市民菜篮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年新春走基层】敦煌:丰富市民菜篮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 甘肃灵台公安:以“赶考”姿态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甘肃灵台公安:以“赶考”姿态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 甘肃省青年作家陈晓斌新作《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出版发行 甘肃省青年作家陈晓斌新作《信仰——新安旅行团1938》出版发行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在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在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强调了这些!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周伟:加大对平凉煤炭分质转化利用的支持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周伟:加大对平凉煤炭分质转化利用的支持
  • 【2022甘肃两会·创意MR艺术舞台秀】舞出甘肃 2022 【2022甘肃两会·创意MR艺术舞台秀】舞出甘肃 2022
  • 警惕病毒“物传人”跨境包裹咋打开? 警惕病毒“物传人”跨境包裹咋打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来自基层的心里话】视频丨 县域强,
2   【新春走基层】“千年药乡”岷县当归产
3   大寒时节 | 甘肃金昌:土炕变电炕 睡觉
4   科技赋能 机制创新 甘肃科技集团高质量
5   甘肃省2022年就业援助月启动 预计提供
6   人报甘头条 | 甘肃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39
7   人报甘头条 | 甘肃:粮食产量超1200万
8   人报甘头条 | 2021甘肃人均可支配收入
9   冲刺“十四五” 跑好第一棒——甘肃GDP
10   省人大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
1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
12   【图看两会·“甘”劲满满】一心为民 10
13   王嘉毅:坚定历史自信 把握历史规律 增
14   【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
15   省政府召开全体会议,安排部署落实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