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静宁:城乡自乐班唱响新生活

22-01-19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静宁县城自乐班一瞥

  “进朝来王对你怎样讲……”伴随着铿锵的鼓点和悠扬的琴音,激昂慷慨的秦腔从静宁县界石铺镇高堡村“秦韵秦声”自乐班娱乐中心唱响,飘荡在隆冬的夜空,给原本静谧的乡村夜晚增添了丝丝喜庆欢乐的气氛,让年味渐浓。

  娱乐室内炉火蹿动,热气腾腾,《斩黄袍》《赶驾》《探窑》《三滴血》《华亭相会》等经典秦腔唱段轮番唱起。台上人唱得认真投入,台下人听得如痴如醉,禁不住跟随哼唱;准备接唱的人在一边跃跃欲试;还有人拿着手机拍照录像发朋友圈。

  刚唱罢《斩黄袍》选段的王富生走下台来,头顶冒着热气,脸面充溢着过完戏瘾的满足。他今年已经75岁,大半生喜好秦腔,是成立“秦韵秦声”自乐班的倡导者和组织者之一。“唱戏真正是个好活动,喊上一段,过一把戏瘾,浑身舒坦,远比扎堆喝酒赌博的好。”他坐下一边喝水一边说。“对对的,我以前空闲了撵着喝酒,喝多了难受不说,也和妻子经常淘气。自从在自乐班学唱戏以来,现在学会了《打镇台》《杨连悔路》等四五折戏,妻子也大力支持呢。”正起身准备上台唱的李会学笑着说。

  自乐班班主李建学现年68岁,酷爱秦腔音乐,现在为自乐班琴师,场场不落。“我这一代人都是受过苦的,早年间想唱戏,哪来的这条件?现在社会这么好,群众生活又好,2015年我和王富生、李会学一起商议组建自乐班,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给钱的、帮工盖房的。前年镇上还给我们配发了一个音箱,四套桌椅,支持开展文化活动。现在来唱戏唱歌的人越来越多,既锻炼身体,又愉悦身心。”说起组建自乐班,李建学有说不完的话。

  秦腔爱好者在自乐班唱起来

  李建学说,“秦韵秦声”自乐班不但组织演唱秦腔,也给歌曲爱好者提供伴奏,让更多的人参加到文化娱乐中来。自乐班还为村里娶媳妇、进新院的人家助兴演唱,营造热闹喜庆的气氛,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自乐班由少数人自娱自乐到引领大家共同欢乐,是个大进步,大好事。”李建学自豪地说。

  静宁县界石铺镇党委副书记王能介绍,为推动文化发展,倡导文明新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镇政府在群众自发的基础上,大力引导支持各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当前全镇各村像“秦韵秦声”这样的自乐班就有8家,村村基本都有广场舞蹈队。

  “大家利用庙会、晚上、农闲等业余时间,走到一起,跳起舞蹈,吼起秦腔唱起歌,打牌喝酒的少了,无事生非的少了,乡村文明新风悄然形成。自乐班为老百姓娱乐生活带来了快乐,大家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祝福。”王能说。 

  正在自乐班里唱秦腔的老人

  截至目前,静宁全县已建成各类民间自乐班50个,健身舞蹈队100个以及乡村文化舞台336个。形态各异的文化场所不仅活跃了城乡文化生活,也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文化产业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了和谐文明新风尚,有效解决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缺失,为塑造“文化乡村”、实现“文化强县”夯实了基础。

  通讯员 田博 甘广洲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艾草飘香迎新春 兰州榆中艾草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艾草飘香迎新春 兰州榆中艾草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
  •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艾草飘
2   【我为群众办实事】玉门市:提前发放一
3   小论坛彰显大作为——兰州西固公安“所
4   2021年甘肃新增就业33万余人 发放创业
5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姐弟二人
6   尹弘: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
7   甘肃省人社工作强服务惠民生新闻发布会
8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9   马廷礼、胡焯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10   王赋当选甘肃省监委主任
11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
12   关于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入选作品公
13   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
14   中国“雪务攻关团队”攻克雪质和雪源保
15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永登县捐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