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蓝皮书》(2022)系列成果发布 牢牢扭住重振兰州辉煌这条生命线

22-01-09 1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甘肃蓝皮书》(2022)系列成果发布

  牢牢扭住重振兰州辉煌这条生命线

  中国甘肃网1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8日,《甘肃蓝皮书》(2022)系列成果发布会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11部蓝皮书向社会展示对甘肃各领域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分析与研究,预测和展望甘肃各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其中,《兰州蓝皮书》提出:要牢牢扭住重振兰州辉煌这条生命线。

  《兰州蓝皮书》提出2022年促进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措施和意见建议:兰州市要牢牢扭住重振兰州辉煌这条生命线,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三新一高”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做大总量、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着力做大总量促发展。聚焦科学统筹谋划,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和强省会战略, 推动各项重大政策转化为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主动融入国内大市场,推动兰州国际陆港空港协同发展,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研究落地一批风电、光伏、储能、现代绿色高载能产业项目,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围绕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积极向上争取预算内资金,谋划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规划。

  着力盘活存量夯基础。聚焦优化发展布局,按照“强功能、提品质、拓空间”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和“三区集聚引领、两极崛起带动、多点协同支持”产业发展布局,优化主城四区功能布局,做强功能园区发展支点,推进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等国家级和省级功能平台建设,优化功能配套,做强主导产业,提升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

  着力引入增量建体系。聚焦重振兰州辉煌,紧盯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提升产业空间布局,壮大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做强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八大支柱产业集群,促进现代服务业升级,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着力提高质量增动能。聚焦创新驱动发展,谋划实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强化与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等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和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提升企业创新力,进一步对各类创新主体放权赋能,加快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建设。

  着力增强能量补短板。聚焦强化要素保障,将兰州市打造成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全域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落实“零门槛”落户政策,大幅提高常住人口规模,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全面形成内畅外联、运行高效的都市交通网络,统筹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全民健身体系,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着力促进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兰州市应从以下五方面发力:聚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建设进程,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着力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供给,切实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完善社会安全防控体系,加快推进平安兰州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 甘肃启动抗震救灾Ⅲ级应急响应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 甘肃启动抗震救灾Ⅲ级应急响应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 任振鹤在调度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全面准确核清灾情 科学调度人员力量 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任振鹤在调度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全面准确核清灾情 科学调度人员力量 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文明办携手文联送温暖 文县村民笑开颜 甘肃省文明办携手文联送温暖 文县村民笑开颜
  • 尹弘就甘肃省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尹弘就甘肃省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 应急响应 快速摸排——甘肃抗震救灾现场直击 应急响应 快速摸排——甘肃抗震救灾现场直击
  • 1月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省政府总值班室召开紧急会议,调度我省核灾救灾工作 1月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省政府总值班室召开紧急会议,调度我省核灾救灾工作
  • 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出炉 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出炉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交警以“三心”赢民心 车驾管服务提档升级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交警以“三心”赢民心 车驾管服务提档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2   【央媒看甘肃】甘肃张掖市受灾人口1498
3   当地震发生后,余震活动有啥特点?如何
4   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发生3.2级地震 震源深
5   青海门源震后第一夜:救灾帐篷里很暖
6   全省公安“智慧交管”现场推进会召开
7   石谋军在兰州文理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上强
8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9   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 甘肃启动抗
10   任振鹤在调度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全面
11   甘肃省文明办携手文联送温暖 文县村民
12   尹弘就甘肃省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13   武威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震情灾情通
14   应急响应 快速摸排——甘肃抗震救灾现
15   甘肃省残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民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