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环县:小羊羔住上了“暖房”

22-01-05 09:42 来源:陇东报 编辑:刘姗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原标题:环县 小羊羔住上了“暖房”

  通讯员 乔洁

  “最近天气寒冷,小羊羔会不会受影响?”

  “如果保暖措施不到位当然会的,小羊羔需要比较温暖的环境,但冬天温度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如果受冻,小羊羔成活率会下降。”

  “那要采取什么措施呢?”

  “我们准备了保温箱、取暖灯、土炕等设备,羊棚里一点都不冷。”

  隆冬时节的环县寒意逼人,山城乡薛塬村的湖羊养殖户贾宏亮带着笔者走进了他家的羊棚。刚打开羊棚大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两只小羊羔和羊妈妈惬意地躺在温暖的土炕上,丝毫没有受到外面寒气的影响。

  今年57岁的贾宏亮靠务工2018年脱了贫,但务工渠道不太稳定。2019年,在乡村两级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村上的养殖合作社为贾宏亮家投放10只母羊和1只种公羊。贾宏亮在院子里盖起了羊棚、草棚,家里的近50亩土地除了种植粮食作物外,其他用来种植玉米、大燕麦等适合喂养湖羊的饲草,这个昔日贫困的家庭开始走上科学化养殖湖羊的道路。

  “刚开始养羊时,养殖、防疫等技术我都不会。后来,我经常参加县、乡、村举办的各种养殖技术培训,慢慢掌握了养殖技巧。”贾宏亮说,“尤其是冬季保暖,是养羊的一大关键技术。”

  湖羊因为绒毛较薄,抗寒能力弱。到了冬季,小羊羔的保温取暖是湖羊养殖户最发愁的事,而贾宏亮在建棚初期就想到了这一点。

  在建棚的时候,贾宏亮就在羊棚里搭建了一个4平方米的土暖炕,等到天气变冷的时候,可以将刚出生的羊羔喂养在土炕上,减少因为无法抵御寒冷而出现的成活率下降的情况。

  “炕是用煤烧的,温度要一直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太热太冷都不适合羊羔生长。”贾宏亮说。今年已经是他使用土炕的第三个冬季了,羊羔成活率基本为百分之百。为了羊舍整体温度适宜,贾宏亮还为刚刚断奶的小羊羔准备了两个270瓦的保温灯,在羊棚中间的空地上架起了三个火炉子。

  在贾宏亮的悉心照料下,他家的湖羊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目前湖羊存栏已经接近150只,养羊带来的收入已经超过了8万元。“用不了两年,我家每年的羊存栏就会稳定在150只以上,出栏也稳定在200只以上。”贾宏亮说。

  在环县,像贾宏亮这样的养羊农户有4.8万户,农户羊只存栏超过了100万只。近年来,随着环县羊产业的科学化、规模化发展,农户养羊也越来越正规化,到了冬季,土炕、火炉子、保温箱、取暖灯……这些取暖设施成为养羊人的必备品。

  环县作为草羊产业大县,羊羔成活率不只是养羊专业户的焦点,也成为养殖合作社和企业的关注点。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集中喂养了2000多只怀胎母羊和初生羔羊,每一个小格子里都摆放着保育箱,装上取暖灯,一个个暖暖的“电暖房”就成型了。该公司还运用了温水循环系统,保证羊能随时饮用20摄氏度的温水。

  据环县畜牧局统计,目前,全县所有规模养殖合作社均给羊舍安装了火炉和保温箱,2万余户养殖户羊舍里建有土炕,7000余户养殖户安装了保温箱和火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皑皑雪峰沐浴新年第一缕阳光 【大美甘肃】皑皑雪峰沐浴新年第一缕阳光
  • 甘肃张掖:天鹅画中游 甘肃张掖:天鹅画中游
  • 图解|建议收藏!2022年,甘肃这些新政新规要施行 图解|建议收藏!2022年,甘肃这些新政新规要施行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甘肃探索命案预警体系:人生没有后悔药 及时止损有办法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甘肃探索命案预警体系:人生没有后悔药 及时止损有办法
  •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华全媒+|一个脱贫村的“开局”答卷
2   【大美甘肃】皑皑雪峰沐浴新年第一缕阳
3   甘肃张掖:天鹅画中游
4   【中央媒体看甘肃】去西藏支教 当治沙
5   甘肃出台《规划》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
6   【中央媒体看甘肃】以“医保”名义获取
7   甘肃武威 冬奥来了 感受北纬37度的冬奥
8   【中央媒体看甘肃】百年百城丨甘肃张掖
9   全球连线|中国巧匠雕刻立体书传承丝路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跻身国家5A级景区!
11   图解|建议收藏!2022年,甘肃这些新政
12   张掖青年成功登顶珠峰 激励学子自强不
13   嘉峪关市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
14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严守食品安全
15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汇聚工业和信息化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