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让老人们老有所养、幸福养老

22-01-04 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

  让老人们老有所养、幸福养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开栏的话: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2021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经济社会得到了健康持续发展。

  为了更好展现一年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引导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营造担当创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鼓劲加油,即日起,本报开设“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栏目,敬请关注!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21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要继续统筹安排财力,办好10件为民实事。其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被列为10件为民实事第一件。即从2021年1月1日起,在原每人每月15元基础上增加5元,加上中央财政基础养老金93元后,我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13元。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项目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强化组织领导,逐级靠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包抓督导;加大政策解读,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民生无小事,件件总关情。为促进项目落实见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了厅级领导分片包抓市州工作实施方案,将为民实事项目作为重点内容,下沉一线,跟进调研督导,会同市县人社部门共同抓好任务落实。7个调研组先后两次赴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包抓调研,全面掌握各地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有序落实。

  临洮县连儿湾乡潘家岔村村民刘克贵老人握着民生实事项目包抓干部的手,喜悦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没想到现在普通老百姓也有养老金了,2012年我和老伴每月领55元,到今年每月可以领115元。对于我们老两口来说,除了每年种地的收成,养老金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这一民生工程,为更多的家庭、更多的老人带来了福音,让老人们老有所养、幸福养老。

  据统计,截至2021年5月底,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均已全面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标发放工作,比原计划6月底前提前一个月完成调整和补发工作。目前已惠及318.44万60岁以上参保老年人。

  2021年1-11月,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累计支出50.4亿元。其中金昌市及金塔县、武都区等15个县区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进一步调整提高了市、县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

  家住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的严奶奶今年67岁了,她高兴地说:“我领取养老金已经有7年了,刚开始每月领80元,今年养老金涨了以后,我一次性领了1700元,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今年将协调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落地建设 兰州今年将协调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落地建设
  • 2022年元旦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166.6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9.86亿元 2022年元旦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166.6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9.86亿元
  • 甘肃省超额完成 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任务 甘肃省超额完成 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任务
  • 守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提升参保群众幸福指数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 守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提升参保群众幸福指数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
  • 《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印发 到2025年 甘肃省将打造四个数字政府特色品牌 《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印发 到2025年 甘肃省将打造四个数字政府特色品牌
  • 元旦假日 166.6万人次“花”了9.86亿元游陇原 元旦假日 166.6万人次“花”了9.86亿元游陇原
  • 2022年送祝福:津门有爱再出发 新年新衣添温暖 2022年送祝福:津门有爱再出发 新年新衣添温暖
  • 新年伊始气象新 省城兰州举行迎新年升国旗仪式 新年伊始气象新 省城兰州举行迎新年升国旗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今年将协调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落地
2   兰州新区西北之光光伏电站成功并网
3   甘肃明确2022年发展改革工作重点任务
4   二〇二一中国品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
5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血细胞分离机项目公开
6   2022年元旦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166.6万
7   兰西城市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8   庆阳市宁县人民法院物业管理服务公开招
9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出台
10   兰州交通大学北实验楼中翼会议室报告厅
11   点“草”成金 “编”废为宝——东西协
12   甘肃省超额完成 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
13   酒泉市公安局反恐怖训练基地和警务技能
14   庆阳市环县农业农村局采购2022年环县高
15   元旦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近167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