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关注】元旦春节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

21-12-29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康关注】元旦春节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

  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元旦春节临近,冬春季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问:我们注意到很多地方发出“就地过节”的倡议,请问专家如何看待现在的疫情形势下人员流动的问题?

  答:元旦春节期间,人口流动肯定是会存在风险。但是从我们抵抗力的角度,也具备了很多有利的要素,我国疫苗累计接种已经超过26亿多,人群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公众健康素养方面,通过这两年的疫情防控,大家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已经逐渐养成,比如戴口罩、勤洗手、通风、尽量减少聚集,这些已经成为大部分老百姓的自觉行动。同时相关部门有严格防范措施,我们对疫情的传播具备了一定的抵抗能力。关于春节期间是不是就地过年的问题要基于风险研判,各地可以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

  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还是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其他人员出行,要做好相关的防护,切实履行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处于疫情中高风险的区域,还是要继续保持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

  问:元旦和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民众在返乡和外出时应该注重哪些防控需求呢?

  答:“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各项措施突出科学精准,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1.外出和返乡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线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2.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遵守当地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社区防控等要求。执行特定公务、保障生产生活运输等人员确需出行的,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旅途个人防护,落实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3.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4.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5.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者、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问:春运即将来临,铁路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春运的疫情防控工作?

  答: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铁路部门将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严格落实乘车全流程站车防控措施。全国铁路各大火车站认真落实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按规定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等工作,严防不符合乘车要求的旅客进站上车;强化车站客流组织,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使用自助设备等非接触式服务,减少接触传播风险;停止列车餐车堂食服务,改为送餐至车厢座位;加强站车广播宣传,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规范旅客列车运行途中涉疫旅客应急处置。旅客列车上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车站内设置应急隔离场所,规范配备列车、车站应急处置备品,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做到应急有备。

  问:临近元旦、春节,民航部门当前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答:元旦春节期间旅客出行增加,航空公司落实旅客登机前手部清洁消毒,督促旅客在机上做好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根据“两节”期间公共场所人流量增加的特点,机场有针对性地做好旅客宣传引导,提醒旅客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加强候机楼内通风,做好公共区域清洁消毒。

  提醒广大航空旅客,在出行前关注始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必要时完成核酸检测,确保健康码、行程码的状态符合出行要求,在进出机场、值机、登机等环节,主动出示,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查验。

  问:此前国家卫健委表示目前我国处于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能否解释一下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含义?

  答:从2021年8月,我国就开始进入了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含义,可以从传染病防控的三个环节和两个因素来理解。

  关于传染源的防控,一是围绕“外防输入”施行精准远端防控和入境后的闭环管理等。同时,精准防范通过物品的传播。二是强化监测,如发热门诊要提高监测的敏感性。三是强化核酸检测,如针对高风险岗位人群要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四是强化对病毒变异的监测,及时发现变异的情况。

  关于传播途径的防控,一是坚持人、物和环境的同防。二是采取分区、分级的精准管理,如把疫情的发生情况分别区分为高、中、低风险地区,一旦出现疫情以后要进一步划分封控、管控和防范区。这些标准的划分要做到逐渐地精准、逐步地缩小管控单元。

  关于易感人群的防护。一是全力推进疫苗接种。二是大力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如药物研究、检测试剂和检测方法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三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尤其是要强化基层防控能力和防控水平的提升。另外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及时向公众提供有关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知识,特别是技能的培训,来增强个体的自我防护能力。

  除了进行疾病和症状的监测和管理外,尤其需要关注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方面的服务工作。两个因素是要精准地开展临床救治及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日报社评出2021年甘肃十大新闻
2   东西部科技创新协作助力甘肃省奶牛产业
3   甘肃省动物防疫条例
4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 预计甘肃省路网整
5   兰州市肉菜价格小幅下降
6   兰州市中小学寒假2022年1月15日开始
7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观察
8   甘肃: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
9   甘肃省人社厅2021年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
10   刘家峡水电厂获“三标杆一示范”荣誉
11   甘肃省一农业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12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
13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4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15   2022年元旦期间 高速公路不免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