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敦煌风】守牢两条底线 助力乡村振兴

21-12-28 19:58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背景不同的是,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开局良好的背景下召开的,因此本次会议聚焦的主题、肩负的使命有所不同。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三农”工作、稳定“三农”这个基本盘,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关键是牢牢守住两条底线,一条是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一向是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如今,我们不仅追求吃得饱,还追求吃得好,不仅确保手中有粮,还要确保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为此,就要确保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碰,确保农田是良田,确保稳产保供、年年丰收。同时,还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全力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此外,还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等。

  另一条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我们已经取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但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殊为不易。显然,一旦发生规模性返贫,不仅蚕食脱贫攻坚的成果,更会掣肘乡村振兴。为此,就要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力度,抓紧完善和落实监测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还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中央去年已经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各地各部门深刻意识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部署,采取持续有力的措施,才能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不断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农”工作领域的领导干部要抓紧提高“三农”工作本领。明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也是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这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任务。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如今,广大农村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协力同行,接续奋斗,相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定能实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助力乡村振兴 陇南文县中庙镇互联网扶智工作室揭牌启用 助力乡村振兴 陇南文县中庙镇互联网扶智工作室揭牌启用
  • 2021年全省文化馆系统公共文化服务馆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2021年全省文化馆系统公共文化服务馆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 兰州市举行“绿色低碳QQ健步行”和“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题征文比赛活动表彰仪式 兰州市举行“绿色低碳QQ健步行”和“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题征文比赛活动表彰仪式
  •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王嘉毅孙雪涛出席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王嘉毅孙雪涛出席
  • 共青团兰州市委:着力服务青年人 助力青春力量奋进新时代 共青团兰州市委:着力服务青年人 助力青春力量奋进新时代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规范夜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规范夜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飞阅”中国】雪落草原 水墨宕昌 【“飞阅”中国】雪落草原 水墨宕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请回答·我的2021】“甘肃好人”本科
2   PLOG丨二〇二“忆” 甘肃的时间之舟
3   甘肃红色印记|第一野战军的成立?
4   巩固脱贫成果 赋能乡村振兴
5   经参调查|?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
6   甘肃省“迎新春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7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中国甘肃海外仓在兰
8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数
9   【短视频】?5G与北斗相互赋能 打造智
10   【短视频】守好“三农”基础 扎实推进
11   任振鹤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会上
1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3   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
14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
15   尹弘在省纪委监委干部会议上强调:强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