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小康路上看老乡】庄浪良邑镇:美丽乡村更宜居 群众生活更幸福

21-12-27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泥泞路变成了硬化路,土院墙变成了文化墙,不再是‘晴天土、雨天泥’;夜里走路有太阳能路灯,村子里休闲广场、休闲花园、卫生公厕样样齐全,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和城里没什么两样,空气清新,还没有城里的喧哗吵闹;村里定期清垃圾、清沟渠,环境干净了,大家住得更舒心。”庄浪县良邑镇杨王村村民杨学军说。绿水绕村流,枝头花正红,白墙红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其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使得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庄浪县良邑镇实施了杨王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改善村居环境美家园

  干净的便民服务室、宽敞的体育广场、舒适的休闲花园、笔直的村道沿路配套太阳能路灯、绿化带和侧柏墙,路两边摆放着一色的垃圾箱,整齐的农家院落……走进如今的庄浪县良邑镇杨王村,村庄干净靓丽,农家楼屋依靠着青翠的“生态林”,搭配着连片的千亩果园,尤显整洁、美观、惬意,一幅“顶配”的美丽宜居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一帧一幕、一手一脚,亲自见证和参与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村文书王小霞感叹:“村里的变化有目共睹,以前孩子放学后只能在泥路追赶嬉戏、捏泥巴,灰尘满天、浑身脏兮兮,现在既可以闲坐在休闲广场的亭子看书又能够奔跑打篮球,心情舒畅,村民也开心”。

  创建文明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这一系列“连环拳”彻底改变了杨王村的精神面貌,打造出了一个景美、人和、颜高的美丽宜居新杨王,真正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实现了乡村美丽蝶变。

  发展特色产业富农家

  “以前村子附近没有可以打工的地方,只能去外地打工,现在我管理着30亩果园,还成立了合作社,吸纳附近贫困劳动力37人,2019年我们联合周围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庄浪县良邑镇长青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主要从事果树、马铃薯、蔬菜种植技术和销售信息交流,按照“联合社+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的模式经营,还建成了五千多平米的果蔬保鲜库,近两年在联合社的带动下,产业越做越强大,吸纳附近劳动力越来越多,现在打工就在家门口,每天都有活干,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比去外面好多了。”提及村里的产业发展,庄浪县良邑镇杨王村党支部书记兼联合社负责人王长青向大家介绍。

  “我们福宁庄服装厂今年效益也不错,作为杨王村乡村就业帮扶车间,今年员工有35人,其中吸纳了附近脱贫劳动力8人,政府对我们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给予了每人1000元的奖励补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庄浪县福宁庄服装加工厂的张经理说。

  发展产业是脱贫之本、富民之基。如今,在庄浪县良邑镇杨王村,目之所及,果园连片,产业扶贫车间机声隆隆……处处都能感受到“脱贫摘帽”后的新变化、新生活、新希望,一幅充满生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呈现在眼前。

  完善社会治理树新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庭院是关键举措。村上开展了美丽庭院评比、文明家庭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今年评选出5户“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通过对身边先进典型评选,让村民们学有榜样、追有方向、赶有目标。

  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将村里文明风气的“小气候”,形成“大环境”。一方面,倡导鼓励村民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吃喝浪费等现象,规范了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另一方面,将移风易俗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制作展板,悬挂在村内醒目位置,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农民群众的行为习惯。村民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邻里间的纠纷变少了,居住的环境更美了,口袋越来越鼓了。

  美丽乡村更宜居,青山绿水寄乡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闻得见花香,听得见鸟鸣……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庄浪县良邑镇杨王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正走出铿锵的足迹。

  通讯员 郭芸婷 史顺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 平山湖听雪 平山湖听雪
  •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
2   甘肃张掖:乐享冰上运动 激情助力冬奥
3   兰州: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助力黄河保护
4   【“飞阅”中国】冬雪染华亭
5   【“飞阅”中国】雪落草原 水墨宕昌
6   甘肃张掖:生态湿地美 候鸟翩跹至
7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8   甘肃兰州:铁路公安向群众发还赃物
9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永同志职务任免
10   交通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
11   陇南漳县举办新闻通讯员能力素质提升培
12   定西市安定区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名
13   古城迸发新活力——庆城县“十三五”经
14   兰州新区市场主体总数达27000多户
15   全省首单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项目贷款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