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出台若干措施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1-12-26 0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省出台若干措施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结合实际,我省近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双减”目标:2021年秋季学期,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2022年春季学期末,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有效管控,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规范工作如期完成。

  《措施》指出,坚持“一地一策”,支持具备条件的市县在课后服务师资配置、经费保障、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方面开展试点,探索推动“双减”工作的有效办法。各地要集中组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引导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转型发展。根据学生规模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筹核定编制,配足配齐教师;制定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明确相关标准,确保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课后服务的,课后服务补助可按劳务费管理。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依据不同科目特点,优化考试方式和成绩呈现方式;逐步提高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比例。同时,严格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人员管理。

  《措施》要求,要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要推进落实作业、手机、读物、睡眠、体质等五项管理全覆盖;关心关爱教师,统筹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学校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指导教师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学校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不得随意增减课程课时、增加课程难度,不得通过家长给学生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等。

  《措施》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不得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从严控制、严格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学校要“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采取重新编班、教师AB角轮班制等方式,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等活动;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积极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民勤苏武沙漠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武威市民勤苏武沙漠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文县:重拳出击强力整治乱搭违建“顽疾”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文县:重拳出击强力整治乱搭违建“顽疾”
  • 【陇拍客】寒冬美景 平凉华亭市现雾松景观 【陇拍客】寒冬美景 平凉华亭市现雾松景观
  • 省市共建强省会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双强双畅双示范”目标 省市共建强省会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双强双畅双示范”目标
  •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甘肃省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省市开工动员会举行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甘肃省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省市开工动员会举行
  • 武威天梯山石窟正式晋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武威天梯山石窟正式晋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图解|一起阅卷,看青岛定西书写东西协作“最优解” 图解|一起阅卷,看青岛定西书写东西协作“最优解”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王宏出席 周学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王宏出席 周学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首
2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十四
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民勤:特色产业
4   2021年甘肃累计发行铁路专项债券75.03
5   甘肃新增2.5万余个义务教育阶段城区学
6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7   晒一晒脱贫地区群众的“生活账”|这是
8   新华全媒+|“戴帽子 披褂子”安定荒山
9   黄土高原风电建设忙
10   甘肃白银 冬奥来了 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
11   【稳中求进开新局】访谈|毛锦凰:围绕
12   甘肃省整县分布式光伏相关技术规范出炉
13   @在甘务工人员 送你一张暖心的火车票
14   “陈红军民兵连”命名仪式在两当县举行
15   甘肃庆阳: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