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民勤:特色产业助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21-12-25 22:3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玉芳

  当下正是寒冬时节,置身于甘肃民勤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只见西葫芦长势正欢:鲜艳欲滴的花朵,油亮硕长的果实,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感受到了阳春三月的气息。  

  “咱们的西葫芦果型整齐一致,肉色白中带黄,口感脆嫩,皮薄、肉厚汁多,可荤可素,可菜可馅,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是市民烧饭做菜的必选上品。” 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仲桂林介绍说,随着绿色有机蔬菜的备受推崇,园区生产的有机西葫芦虽然价格高,但在市场上却供不应求。  

  仲桂林说,“西葫芦属一年生蔓生草本,叶片大,喜水喜肥,这些特性决定了它容易遭受病虫害侵袭,像白粉虱、红蜘蛛、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等。”为此,产业园在西葫芦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中,全部采用生物防虫杀虫技术,应用了平衡配方施肥、集约化育苗、膜下沟灌节水等先进技术,产品质量全部达到无公害或绿色食品质量标准。  

  近年来,民勤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产业振兴为切入点,在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智慧生态农业、“互联网+农业”上做文章,统筹考虑高端示范、精品种植、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因素,通过完善精品农业产业链条,示范引领全县温室蔬菜产业高质化、标准化发展。同时,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引进推广节水型、节能型、轻简化等西葫芦生产新技术,为全县温室西葫芦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支撑,促进产业技术创新。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说,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有“沙海绿洲”美誉的民勤县,特色在农牧业,优势在农牧业,发展的潜力也在农牧业。在解锁乡村振兴惠农“密码”过程中,民勤县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以绿色有机为导向,深入挖掘肉羊、蜜瓜、茴香、人参果等国字号、省字号品牌价值,打造独具特色的“甘味”农产品生产基地,擦亮现代农牧业金字招牌,培育更多拿得出、叫得响的优势品牌,助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不断创新发展,民勤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人参果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茴香产区和甘肃最大的蜜瓜生产基地,被认定为“中国肉羊之乡”“中国蜜瓜之乡”“中国茴香之乡”“中国人参果之乡”,全县“三品一标”产品认证达78个,认证面积65.02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民勤苏武沙漠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武威市民勤苏武沙漠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文县:重拳出击强力整治乱搭违建“顽疾”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文县:重拳出击强力整治乱搭违建“顽疾”
  • 【陇拍客】寒冬美景 平凉华亭市现雾松景观 【陇拍客】寒冬美景 平凉华亭市现雾松景观
  • 省市共建强省会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双强双畅双示范”目标 省市共建强省会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双强双畅双示范”目标
  •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甘肃省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省市开工动员会举行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甘肃省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省市开工动员会举行
  • 武威天梯山石窟正式晋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武威天梯山石窟正式晋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图解|一起阅卷,看青岛定西书写东西协作“最优解” 图解|一起阅卷,看青岛定西书写东西协作“最优解”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王宏出席 周学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王宏出席 周学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累计发行铁路专项债券75.03
2   甘肃新增2.5万余个义务教育阶段城区学
3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4   晒一晒脱贫地区群众的“生活账”|这是
5   新华全媒+|“戴帽子 披褂子”安定荒山
6   黄土高原风电建设忙
7   甘肃白银 冬奥来了 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
8   【稳中求进开新局】访谈|毛锦凰:围绕
9   甘肃省整县分布式光伏相关技术规范出炉
10   @在甘务工人员 送你一张暖心的火车票
11   “陈红军民兵连”命名仪式在两当县举行
12   甘肃庆阳: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13   退伍军人王青龙:回乡创出幸福“钱”程
14   武威市民勤苏武沙漠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
15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文县:重拳出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