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甘肃启动玉米制种科技强种行动

21-12-23 20:21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正武

  新华社兰州12月22日电(记者王铭禹)甘肃省科技厅日前出台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实施方案,整合科技资源,促进玉米种质资源高质量发展。按照方案,甘肃力争到2025年实现引进玉米优异种质资源200份以上,创制玉米优异新种质200份,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在全国玉米主产区的播种面积达到5%以上。

  据统计,截至2020年,甘肃省玉米制种面积达129.6万亩,产种5.46亿公斤,分别占全国总面积和总产量的55.6%和59.7%。

  甘肃省科技厅介绍,当前甘肃玉米制种产业还存在育种创新能力弱、突破性品种少、核心竞争力不强等不足。根据方案,甘肃省将重点引进玉米优异种质资源,应用超低温等新技术对特异种质资源进行复份保存,支撑种质资源供种分发需要。

  甘肃将持续加强技术攻关,在玉米育种、玉米繁育、农田土壤(耕地)保育等方面,努力建立起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模式,促进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还将组建甘肃玉米种业研究院、甘肃省玉米育种研究中心、基因编辑生物育种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构建完善的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在杂交玉米新品种真实性委托鉴定、玉米分子遗传机理、基因组学等领域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力争在玉米基因编辑育种技术上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创制一批具有市场价值的新品种。(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