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两节”期间不聚集

21-12-22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两节”期间应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 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中国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天津、广州、长沙相继出现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阳性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随着“元旦”“春节”相继到来,人员跨省流动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上升。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12月21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防控提醒。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人员严格限制出行

  来(返)甘前,要主动将本人基本情况、入境时间、途经口岸、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健康状况等信息向所在街道、社区、单位主动报备;回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落地后完成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配合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结束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的入境人员,应主动报备回甘后的去向和居留地等闭环管理信息,并严格遵守闭环接转管控政策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得外出,并进行不少于3次的核酸检测(第一次核酸检测应在抵甘后第一时间进行)。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执行特定公务、保障生活物资运输等人员确需出行的,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旅途个人防护,遵守目的疫情防控规定。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持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非必要不出行 做好个人防护

  鉴于近期疫情形势,不要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如非必要,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确需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甘时,要主动报备,持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发展动态,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要提前做好行程规划,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错峰出行。备好充足的防护用品,如口罩、手套、免洗手消毒液等。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妥善保存票据,记录自己的行程轨迹,以备必要时查询。

  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喷嚏咳嗽有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

  出行期间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出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及时就医。

  为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两节”期间应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集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疫情防控规定。抵边乡镇避免举行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符合接种条件的儿童和成人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已涉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因境外疫情输入导致的本土疫情频繁发生,如无必要,建议近期不要前往其他国家和地区。

  冬季低气温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年底网络采购物品频繁,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邮购商品。确需购买进口物品,应仔细查验是否有海关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年施行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年施行
  • 白银市就停车费定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白银市就停车费定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前11月庆阳招商引资完成省外到位资金33
2   甘肃省免疫规划常规疫苗接种集中查漏补
3   天水: 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辉煌
4   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构建高质量粮
5   2022年法定节假日期间——甘肃省继续开
6   今日起中川国际机场“易安检”项目试运
7   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重型货车通行新规明
8   2022兰州老街新春灯展将于12月31日正式
9   定西通渭:合力攻坚筑牢社会治理综合体
10   跨越3800公里 喀喇昆仑勇士金城“重逢
11   戴超参加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
12   陇南市徽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项
13   敦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敦煌市2022
14   甘肃省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
15   白银市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采购项目公开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