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北:保障“菜篮子” 丰富“餐桌子”

21-12-17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肃北:保障“菜篮子” 丰富“餐桌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在肃北县,“菜篮子”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小小“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一日三餐。虽然时值冬日,但肃北县“菜篮子”稳产保供示范园的大棚里依旧温暖如春。这里种植有番茄、草莓、西红柿、青椒、生菜、芹菜等各种蔬菜瓜果,管理人员正精心开展温室蔬菜田间管理,努力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在草莓种植区,一颗颗鲜红硕大的草莓甚是喜人,“来,尝尝我们这里的草莓甜不甜。”负责草莓种植区管理的工作人员边说边随手摘下一颗新鲜的草莓递到记者手中。他表示:“平日里,我们种植的草莓以现场采摘的方式进行售卖,营造现场深体验模式,也可供游客休闲观光,以提升‘菜篮子’项目的商业人气及名气。”

  记者现场看到这里种植的水果蔬菜几乎见不到土壤,而是“种”在营养液中。肃北县农业农村水务局干部于斌斋介绍,水培蔬菜不同于传统的土壤栽培,大多数根系生长在营养液层中,仅通过营养液提供水分、养分和氧气,这样种植的水果蔬菜,生长周期短、上市早。

  “由于水质不同、栽培方法不同、气候条件不同,栽培期对营养解决方案的配方使用有很大影响。”于斌斋表示,肃北县有关部门会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反馈县农技中心和“菜篮子”项目,只有正确、灵活地制定和运用营养解决方案,才能确保实现成功栽培。

  于斌斋说,他们采用世界上较为先进的“荷兰模式”栽培种植水果黄瓜、水果西红柿、蔬菜南瓜、花卉等系列产品,种类丰富,“这种模式下种植的瓜果蔬菜都能实现优良品质。”

  “过去大家都知道肃北的牛羊肉好,未来还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肃北的蔬果也不错!”于斌斋告诉记者,以前冬天肃北县群众的餐桌上都是牛羊肉,瓜果蔬菜是“奢侈品”,现在肃北群众冬季餐桌上五颜六色的各种果蔬应有尽有。

  在设施农业迅猛发展的带动下,肃北县本地蔬菜产品大幅增长,为当地蔬菜市场货源稳定、供应充足提供了可靠保障,既平衡了供需矛盾,也控制了市场波动,更提高了应急供给能力。

  特别是今年以来,肃北县不断提高特色农业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认真落实“菜篮子”工程责任制,力抓果蔬产品生产供应,各种蔬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品种日益丰富,质量不断提高,销售渠道逐步拓宽,“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菜篮子”连着“菜园子”,关系农民的钱袋子。从田头到餐桌的高效供给,对于促进产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至关重要,抓好“菜篮子”,全面提升“菜篮子”稳产保供能力,确保产得出、供得上。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梳理所有可利用大棚,尤其是闲置大棚,合理安排种植计划,组织开展蔬菜种植,扩大种植规模,及时采收上市,有效补充市场供应。同时,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强化果蔬特色、树立精品意识,促进农业种植提质增效,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于斌斋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合铁路开建 兰州至合作1小时直达 兰合铁路开建 兰州至合作1小时直达
  • 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 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
  • 兰州市安质监站大力推进工程项目智慧建造 兰州市安质监站大力推进工程项目智慧建造
  • 兰州市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990个 兰州市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990个
  •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宣传活动启动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宣传活动启动
  • 甘肃省全面实行定点医药机构协议互认 甘肃省全面实行定点医药机构协议互认
  • 白银景泰:毛驴逃跑上铁道 民警驱离寻主人 白银景泰:毛驴逃跑上铁道 民警驱离寻主人
  • 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举行开工仪式 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举行开工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2月15日0-24时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
2   武威凉州:奏响冬闲“致富曲”
3   兰州市首个实现工业余热利用的清洁供热
4   兰州市安质监站大力推进工程项目智慧建
5   兰州市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990个
6   甘肃省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步入“全
7   甘肃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提醒
8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宣传活
9   “追寻红色足迹 逐梦砥砺前行”红色经
10   到2025年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
11   甘肃省全面实行定点医药机构协议互认
12   甘肃建投前11月完成经济总量958.18亿元
13   两男子专偷工地建材皋兰公安破获系列盗
14   临夏州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暨基
15   临夏州和政县残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