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2021年下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21-12-15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他们都是好榜样

  2021年下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于永昭)12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校外办联合在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的“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活动,经学生推选、学校推荐,市教育局等部门及各区县、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推报,候选人公示、公众投票、评选委员会综合评议,评选出2021年下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10名,分别是:丁煜哲、马湛翔、王韵博、陈冠儒、何克昊、肖林汐、张嘉瑜、段诚昊、徐灏崴、韩林睿。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的评选,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营造响应时代召唤、人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现将2021年下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在广大青少年中树立身边楷模,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丁煜哲 男 15岁 汉族

  兰州天庆实验中学九年级五班学生

  他积极协助老师管理班级,认真组织好每一次班级活动。他总结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各科成绩名列前茅。他还是一名志愿者,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会走出家门,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卫生,捡拾街面烟头、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等等。他还主动当起了“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十字路口劝阻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并积极向市民宣传交通法规。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他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做好测量体温、发放消毒液等防疫工作,并在志愿服务岗位坚守至今。他还和同学们一起去陇西县菜子小学开展爱心帮扶,给那里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

  马湛翔 男 12岁 汉族

  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七年级九班

  他在2岁时失去双亲,依靠爷爷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学习。8岁时,他又患上了混合型过敏紫癜,时常因各关节疼痛而难以入睡,无法行走。由于病情严重,他曾停学一学期,用针灸来缓解病情。但他强忍着病痛的折磨,一边打着吊瓶,一边跟着老师发来的PPT自主学习,并按时提交作业。2020年秋天,马湛翔不小心摔倒导致左脚骨折,在家休养期间,他每天在家自学,脚刚能落地就迫不及待地背着书包、拄着双拐去学校。上学期间由于上厕所不方便,为了不麻烦同学和老师,他便每天忍着不喝水,苦难的经历让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勇敢和坚韧。

  王韵博 男 11岁 汉族

  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五年级二班

  他坚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自己几年来积攒的3000元零花钱购买书籍文具,捐赠给积石山县小关乡唐藏村小学的同学们,并坚持给他们写信、通话、交朋友。疫情期间,和父母一起购买抗疫物资送给一线志愿者。每年重阳节,他都会去看望兰州颐瑞康老年公寓、银川灵武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为他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送上节日的祝福。他还是一名资深“环保小卫士”,校园内外、家里家外都有他的身影。5年来,先后张贴环保倡议书400余份,参与环保活动30余次,多次被学校评为“文明礼仪之星”。

  陈冠儒 女 11岁 汉族

  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五年级四班

  她和弟弟从小跟着妈妈一起生活,是一个活泼开朗、孝亲敬老、互助友爱的小女孩。

  妈妈工作繁忙,姥爷偏瘫,她带着弟弟经常给姥爷端水送药,送菜送饭,周末推着轮椅带姥爷散步、晒太阳,给姥爷洗脚、剪指甲。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她会做饭菜给弟弟吃,煎鸡蛋、煮面条、焖饭、炒菜她样样都会,自己洗澡、洗衣服,做家务。她还担负着辅导弟弟学习的重任,弟弟不会做的题,她都会耐心讲解,幼小的她和妈妈一起撑起了这个家。

  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是西固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小志愿者,多次参加帮扶残疾儿童等公益性活动。

  何克昊 男 10岁 土族

  兰州市第八十六中学五年级二班

  他是一位勇敢面对不幸、阳光开朗、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父亲车祸离世,母亲改嫁,温暖的家没了,他便和姐姐跟随摆菜摊的姑姑生活在不足20平米的出租屋内。姑姑摆菜摊常常起早贪黑,于是,他也想帮这个“新家”做点什么,放学写完作业,就去帮姑姑看菜摊,蹲在旁边吆喝,像个熟练的摊主一样,不管刮风下雨,都能在菜摊上看到他的身影。姑姑生病,他就做营养餐给姑姑吃。三年级的时候,姐姐去了职中读书,他便在姑姑忙碌时,自己洗衣、做饭、上学。生活的磨砺,让他蜕变成一位坚韧乐观的少年。

  肖林汐 女 9岁 汉族

  皋兰县石洞小学四年级三班

  她从小受妈妈的熏陶,喜欢朗诵、主持。她想成为聚光灯下的小天使,并一直努力付出,坚持日常口操训练,每天无数次地发音练习,经常头顶着书,咬着筷子,伴随着疼痛练习站姿,在她的不懈坚持和勤奋练习下,多次担任学校大型活动的主持人,校外“少儿春晚”的主持人,参加市、县级演讲、朗诵等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班里,她是同学们的“小老师”,经常竭尽所能帮助同学们纠正发音,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的班成为参加活动最积极、获得荣誉最多的班级。

  她还是皋兰县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小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小讲师。她经常走上街头做志愿服务,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参加养老院、部队慰问演出、社区禁毒宣传,为贫困儿童捐赠物品、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

  张嘉瑜 女 14岁 汉族

  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九年级二班

  她不仅持续参加自闭症儿童社会融合活动,还主动参加许多大型公益倡导活动,先后参加了2014年至 2019年“国际自闭症关注日”活动、义卖活动、“慈善助星”等活动,用零花钱购买特殊儿童制作的手工艺品,被公益组织两次评为优秀志愿者。2018年冬天,她和自闭症儿童一起参加滑雪融合活动,她负责教会与她年龄相仿的一位自闭症儿童滑雪,虽然不能用语言进行沟通,但她一遍一遍做示范,不厌其烦的教,在寒冷的冬日里满头大汗,睫毛上挂满了水珠,通过不懈的努力,那位儿童学会了滑雪。

  段诚昊 男 10岁 汉族

  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四年级三班

  他多次前往甘肃省福利儿童医院看望那里的小朋友,参加“同饮一河水 共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得知戍边英雄的事迹后,他主动到烈士陵园为牺牲的陈红军烈士扫墓。每年春节回老家跟随父母看望高龄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并多次到安宁区景宜家园看望13岁肢残及智力低下的昌浩小哥哥。

  徐灏崴 男 12岁 汉族

  兰州市东郊学校六年级四班

  他诚实善良,拾金不昧。今年暑假,他和小伙伴外出时,在路边捡到一个塑封袋,查看发现里面装着银行U盾及其他物品,他们商量后决定在路边等待失主,久等无人前来认领,就将塑封袋转交给了附近的银行。他还是一名小志愿者,经常帮助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和老人上下楼,劝阻不文明行为,为环卫工人送水等,说起他小区的爷爷奶奶都交口称赞。3年来,他积极参与红十字公益活动,利用假期去县乡开展益口好牙乡村儿童口腔保健知识宣传、乡村儿童阅读支持项目宣传动员、陪伴困境儿童我是家长小导游赋能培育互动等活动,奉献了满满的爱心。

  韩林睿 女 14岁 汉族

  兰州市第三十一中学九年级十班

  她是一名品学兼优、长期坚持公益活动的中学生。从5岁时就跟母亲做公益,6岁时成为一名小志愿者,已有8年多的志愿服务经历。多年来,她用自己攒的零用钱向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捐款超千元;周末时常去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下棋;利用寒暑假去探望甘肃、青海等地山区的孩子们,教他们认字读书;春运期间帮助人群疏散、为游客作指引;图书馆当义工,献血车旁做宣传,黄河两岸捡垃圾……她的身影遍布兰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 速看!甘肃省新一届市州党委常委名单来了! 速看!甘肃省新一届市州党委常委名单来了!
  • 【甘快看】崇信:公益广告扮靓城市 点亮文明 【甘快看】崇信:公益广告扮靓城市 点亮文明
  •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司机不花1分钱,最高获赔500万元 甘肃
2   甘肃试行“交房即交证” 化解不动产“
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4   学习宣传贯彻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5   西北师大刘莹雪荣获“大学生年度人物”
6   十四届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7   全国通信网络建设与维护大赛甘肃省选拔
8   第七届政府绩效管理与绩效领导国际学术
9   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喆来榆中县
10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省法院省检察院开展
11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白银市宣讲六中全会精
12   保持战略定力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访
13   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甘肃发展
14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全国“基层
15   牢记嘱托勇担当 感恩奋进谱华章——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