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21-12-13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颜晨)12月12日,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宏主持。发布会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兼)郑钰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概况作了主发布;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马永军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作了主发布。市纪委副书记李成宏,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灵祥,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范玲芳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会议有关情况。

  党代会为重振兰州辉煌绘就了美好蓝图、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布会上,郑钰介绍,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于2021年12月10日至12日举行。大会期间,朱天舒同志代表十三届市委作了题为《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407名党代表,肩负全市24.4万多名党员的信任和重托,带着436万兰州人民的愿望和期盼,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全市发展的统一意志,凝聚了全市奋进的强大合力,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振兰州辉煌绘就了美好蓝图、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钰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有关情况。第一,这次党代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大会。会议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传承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着力重振兰州制造,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二,这次党代会是涵养积淀兰州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的大会。会议对过去五年全市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从发展实践中高度凝练形成五条基本共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三,这次党代会是及时转化新冠疫情防控强大动能的大会。10月18日疫情防控遭遇战打响后,在国务院指导组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指挥调度下,全市凝聚起了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把在这场疫情中迸发出来的激情和活力,转化为推动兰州再创辉煌的重要动能,努力守护兰州发展江山、守好兰州发展民心。第四,这次党代会是坚持系统加强政治建设展现新气象的大会。大会指出,认真总结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做法,领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校准为民初心、洗礼担当本心、增强重振信心、聚焦发展重心,保障兰州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第五,这次党代会是引领兰州发展格局战略转型取得新突破的大会。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把加快全域生态修复摆在重要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黄河城市、精致兰州”持续“先发力、带好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代会报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马永军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作了主发布。

  马永军介绍了《报告》的起草过程。

  形成一个贯彻中央精神、体现国家战略、符合省委要求、契合兰州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报告,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成功的重要标志。

  市委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今年3月底,市委常委会就召开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做好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4月份开始,市委办公室、市委政研室着手进行报告起草前的相关准备工作。8月初,按照市委统一安排,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的报告文件起草工作小组,在市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的具体指导下,集中精力开展报告起草工作,于9月底形成了《报告(征求意见稿)》。

  报告起草工作始终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广泛征集和听取各方意见。起草小组对累计征求到的400余条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归纳梳理,充分学习消化吸收。报告起草历时四个多月,数易其稿,凝结了市委常委会一班人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集体智慧。

  马永军介绍了报告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报告由导语、4个部分和结束语构成,共1.8万余字。报告的导语,主要阐述了大会的背景和主题主线。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主要是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统筹兼顾、突出大事要事,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第二部分,五年奋斗的基本共识。主要是在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基础上,提炼概括了五点基本认识。同时,分析指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短板不足。第三部分,今后五年的发展重点。主要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五个方面对全市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第四部分,坚持系统加强政治建设。主要阐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重点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明确要求。报告的结束语,主要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号召。

  媒体提问主要聚焦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

  接下来,发布会进入了现场记者提问环节。

  新闻单位记者首先提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贯彻‘三新一高’监督,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坚决纠治学风、文风、会风、作风、家风。”我想问一下,在贯彻落实上有什么考虑?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兰州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贯彻落实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守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李成宏在发布会上,针对记者的问题从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首先,紧扣“三新一高”,紧盯报告谋划的今后五年发展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其次,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不断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效能,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第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力争上游的政治生态“兰州蓝”。

  新闻单位记者提问:“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了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请问围绕今后五年的发展重点,组织部门如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奋斗拼搏,组织部门将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精会神、奋斗追赶。”就记者的问题,李灵祥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一是系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重振兰州辉煌新的赶考路上,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二是持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各个领域全面有效覆盖,发挥好“社工委”机制优势和平台作用,广泛聚合党建资源推进基层治理共建共享共治。三是锻造培养攻坚型干部。系统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抓好换届后县乡村领导班子跟进式全覆盖培养培训。四是建设吸引集聚人才高地。牢固树立全域“大人才观”,全方位健全人才引进、发现、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支持各类人才把论文写在重振兰州辉煌的“时代答卷”上。

  新闻单位记者提问:“在这次党代会上,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党代表齐聚一堂,肩负着广大党员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共绘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我想问问来自基层的代表有哪些突出感受?”

  对此,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范玲芳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能够出席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内心深处满满的都是正能量,有三点感受最为深刻,就是倍感振奋、深受启迪、催人奋进。

  “今后,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扎根基层做奉献,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散发出一名基层党员的‘光’和‘热’。”范玲芳“接地气”的回答,让到场记者们纷纷点赞。

  中央驻甘新闻单位和省属、市属主要新闻单位参加发布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优胜选手将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角逐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优胜选手将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角逐
  • 【短视频】王嘉毅: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短视频】王嘉毅: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
3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
4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候补委
5   【开局“十四五”】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
6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7   甘肃省多措并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8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9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
10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
11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
12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名
13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
14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
15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