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21-12-1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省上下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坚定信心,科学谋篇布局,不断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不移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12月11日下午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表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积极应对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指出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深刻总结了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兰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彦生表示,兰州海关将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充分释放通关改革红利,探索实施更加便捷的通关监管措施,在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上持续发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综合处处长周建斌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挥好商务在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重要枢纽作用。在抓消费促内需,巩固提升传统消费的同时,聚焦“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四外”联动稳住外贸基本盘,着力发展通道物流经济,实现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不断增强甘肃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稳中求进 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这次重要会议为明年的发展锚定了航向,使我们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形势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军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我省建设发展“六个关系”“六个导向”,切实学懂吃透提升效能、更加精准和可持续等积极财政政策导向,围绕“三新一高”谋划明年工作,科学编制预算,加强项目储备,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有力支持重点领域投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甘肃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省交通运输厅乡村振兴办主任、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睿智表示,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有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2年,我们将按照‘四好农村路’的要求,把资金向农村地区倾斜,继续新建1万公里农村公路,把已建成的公路管好、护好、运营好,努力实现农村群众出行从‘行得通’向‘行得好’转变。”蒋睿智说。

  创新发展 培育新的增长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

  省政府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干部段军锋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地位,确保省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2022年达到2.5%以上。发挥创新联合体平台功能,开展35项“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到“十四五”末,省属企业科技自立能力明显增强。同时,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积极推动省属企业布局新能源、电池材料、中医药等产业,使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多个方面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广大科技企业的发展信心。”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曼丽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海默科技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培育科技人才,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许岗说,作为驻甘央企,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的作用,以创新为引领,以实干促进度,加快推进在甘重大项目建设,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央企力量。

  (刘健 曹立萍 王占东 蔡文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优胜选手将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角逐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优胜选手将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角逐
  • 【短视频】王嘉毅: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短视频】王嘉毅: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名
2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
3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
4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5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
6   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7   定西残疾人证办理实现跨省通办
8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召开人工耳蜗、
9   甘肃省残联康复处举办全省残疾儿童康复
10   庆阳市庆城县2021年村组道路行道树栽植
11   庆阳市庆城县505省道公路行道树栽植及
12   庆阳市庆城县人民医院风湿骨病专科联盟
13   合作市民政局合作市2021年城市街道综合
14   兰州财经大学和平校区2021级新生宿舍设
15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明厨亮灶平台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