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问题有人管 事事有着落——兰州新区全力抓实抓好信访举报工作综述

21-12-08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问题有人管 事事有着落

  ——兰州新区全力抓实抓好信访举报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李佳丽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全力抓实抓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兰州新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数量首次大幅下降。

  今年3月,兰州新区坚持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机制流程,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十条措施》,建立纪检监察组织定期向同级党组织报告信访举报工作情况的机制,全面落实党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十条措施坚持定性要求与定量指标相结合,从组织领导、畅通渠道、队伍建设、考核评价等10个方面对信访举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有效激发和调动了基层组织及干部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积极性,为信访举报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十条措施的出台是兰州新区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抓实抓好信访举报工作的一次创新实践。”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信访室主任宋宇说。

  兰州新区围绕健全“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信访监督网,全面建立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体系,在园区、乡镇全面公开信访举报受理方式,确保“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兰州新区坚持“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建立实名举报处置结果反馈机制。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严格执行信访件集体研判、处置逐级审批程序,确保问题线索“零流失”和群众信访举报全流程“闭环管理”。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对上级转办件“超前研判、信到即办”,对本级受理信访件“即来即办”,大力推进“当日办、次日办”。对中央巡视组转送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件,兰州新区在全省市(州)中最早“清零”。

  “我们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大走访活动,督促园区、镇纪委深入开展‘进村接访’,变‘等群众来访’为‘主动上门接访’,最大限度将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兰州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赵宇宁介绍。今年1至11月,兰州新区转信访受理的初次检举控告件已办结20件,办结率达到95%,信访举报总量下降50%,检举控告量下降65%。

  兰州新区坚持鼓励正常举报与打击诬告陷害“两手抓”,探索建立来访接待“一查验三告知”工作机制。编发信访公益短信50万条,通过约谈等方式,多措并举压实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责任。今年以来,累计处理恶意举报问题5个,2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被组织处理,2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兰州新区村镇换届期间,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督促逐级公开监督电话、来信地址,让监督贯穿于始终。对拟提名的1528人次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联审,换届选举期间的信访举报,村(社区)一级与上届相比下降78.26%,乡镇一级与上届相比下降90%,是兰州新区成立以来换届选举期间信访举报量最少的一次。

  兰州新区将纪检监察信访监督作为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发布《关于受理营商环境类问题举报的公告》,专项受理党员干部在涉企服务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举报,以信访监督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1至11月,受理涉及营商环境问题举报9件,全部妥善处置。

  兰州新区通过信访举报“探头”,举一反三推动设立“营商环境体验官”等机制,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今年前10个月,兰州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91%,引进签约项目投资近千亿元。

  通过努力,兰州新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初步实现了由“中转站”向“处理器”转变,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由“学习跟跑”向“创新领跑”转变。

  “信访举报工作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在新的起点上,兰州新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创新,持续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任小东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 兰州市七里河区完成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可研评审任务 兰州市七里河区完成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可研评审任务
  •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开启“交房即交证”新模式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开启“交房即交证”新模式
  • 闯出新路 创出新意 干出新局 兰州新区打造甘肃发展新的增长极 闯出新路 创出新意 干出新局 兰州新区打造甘肃发展新的增长极
  • 用汗水与智慧浇灌青春之花——记“00后”工人技师郭旭 用汗水与智慧浇灌青春之花——记“00后”工人技师郭旭
  • 兰州市开展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行动 兰州市开展全民反电诈集中攻坚月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推进建设创新策源地城市 兰州蹄疾步稳
2   保障不断档 幸福稳当当——临夏州全力
3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访
4   甘肃省选手荣获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
5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
6   兰州市延伸监督触角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7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8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
9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
10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1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
12   政协平凉市第四届委员会任职名单
13   兰州市七里河区完成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
14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开启“交房即交证”新
15   定西完成冬春蔬菜储备4075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