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深入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 兰州厚植创新生态发展沃土

21-12-02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深入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

  兰州厚植创新生态发展沃土

  近年来,我市始终将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为全力打造创新策源城市和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厚植创新生态发展沃土,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显著提升。

  2020年,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7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4%;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81家,五年翻了两番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77家,较去年增加60家,同比增幅14.4%;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额67.5亿元,同比增长10.13%,全市创新创业活跃度明显提升,兰州市成功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这是记者12月1日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的。

  扎实开展群众科学普及活动

  在科学普及活动中,我市组建了近400余人的科普教育宣传队伍,紧紧抓住科技活动周这一全国性的大规模科普宣传活动,省、市、县、街道、社区共同联动,累积科普人群达到20余万人。2021年承办的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兰州)启动仪式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科技发展成就展,统筹协调20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活动不仅按照解放前(1921-1949年)、“一五”期间、“三线”建设期间、改革开放前及改革开放后5个阶段,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各地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还围绕民众关注的科技热点,通过6大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充分展现科技创新在防震减灾、食品药品安全、智慧小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同时,开展院士专家进课堂、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等重大示范活动,组织“甘肃十佳科普使者”进行了演讲,筹备了科学之夜活动,各项活动现场受众人员累计达2000余人。

  整合资源 夯实科普阵地建设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市科普阵地建设,我市依托在兰中小学,并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建成了3D打印、激光切割、航模制作等7个青少年科普创新试验室和无人机、科学课堂体验探究等2个市级特色科普基地,不断提升了教师团队科普能力,优化了科普教育环境。在此过程中,组织开展科普课程280课时,培训学生8600余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探究科学奥秘,增强创新科研实操能力。同时,将在兰科技企业、高校院所、125家众创空间、43家孵化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引智基地等全部纳入科普教育阵地,承接各类科普活动。在此基础上,支持建设防震减灾、消防、海洋生物等6个省级特色科普基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部门联合,加大甘肃省科技馆科普主阵地建设力度,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与水平。

  创新载体手段 丰富科普活动

  我市还通过组织开展“感知科技,创翼未来”“喜迎科普日-科普志愿服务走进课后服务”等科普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互动体验中真切感知科技创新在确保人民美好生活和建设现代化强国中的护航引领作用,厚植创新精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与潜能。组织在兰中小学生开展“甘肃省第十六届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活动,联合市科协开展科普讲解大赛和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全力营造鼓励创新,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创新生态。

  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法规普及

  我市面向企业编制发放《国家、省、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汇编》《科技政策问答手册》《兰州市科技局服务指南》等政策读本1000余册。市县(区)联合,部门合力,线上线下结合,组织辖区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惠企业政策面对面”主题活动,组织“不来即享 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服务系统推广应用专题培训2次,全年累计服务培训企业1300余家。重点围绕技术市场法规政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流程、登记后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内容进行培训。其中,技术市场法规政策培训班6场次,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负责人530余人参加。

  同时,我市还深入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0余家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政策“一对一”精准辅导,宣传、解答技术市场优惠政策,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政策知晓率和运用科技创新政策的能力与水平大幅提升。组织“惠企科技政策宣讲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政策宣讲会”“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政策解读宣讲会”38期,开展“民营科技型企业恳谈会”,传达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工作精神,加大政策法规宣传,推动创新主体享受政策红利,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政策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创新活力与潜能,坚定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依托品牌赛事活动开展科学普及

  从2016年起,我市连续举办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四届兰州市“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活动,累计展出科技成果3448项,展品4454件,举办各类论坛31场次,开展各类创新活动27个。我市充分发挥科技品牌活动赛事示范引领作用,整合科技资源,丰富平台载体,累计组织企业、在兰中小学校、机关团体、高校院所约20万人开展大规模活动现场观摩活动,进行高层次、多领域科学知识普及,推动社会各界牢树科技创新意识,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据了解,目前我市拥有科普专职人员1275个,青少年科技馆站18个,城市社区科普专用活动室393个,农村科普(技)活动场地358个,举办科普讲座2080次,开展科普(技)竞赛85场次,182个大学、科研机构向社会开放,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802次,发放科普读物和资料2794159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
2   嘉峪关市将开通15条航线
3   嘉峪关市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措施持续
4   嘉峪关市3人获评甘肃省“最美家政人”
5   嘉峪关市认定2家农资诚信经营优秀单位
6   嘉峪关市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
7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发出“集结令” 切实
8   广袤沃野育新景——2021年嘉峪关市“三
9   甘肃省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
10   3月18日起,兰州市永登县上川镇黄茨滩
11   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武浚接受纪
12   酒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3   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汪亚伟等职务任免的
14   3月18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
15   关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整体实施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