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深刻认识全会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1-11-1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全会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刘正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重要的历史节点召开,内容丰富而厚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全会在重要的历史节点召开,内容丰富而厚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

  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召开,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意义重大。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当我们党每一次站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总是在对历史的全面回顾、深入思考、系统总结中,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1945年4月,在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1981年6月,在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激发起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全心全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辉煌历程,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在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丰富厚重,标志着百年大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和优良传统。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在不同的重要场合,从不同角度,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概括总结。这次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着重阐释。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概括总结了百年党史中四个不同历史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条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重大飞跃等重要内容。重点从十三个方面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推出的重大举措、推进的重大工作、战胜的重大风险挑战以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愿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论断。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一次全面总结,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提出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

  十九届六中全会影响重大深远,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代动员令。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善于总结历史,更勇于开创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全会总结提出了建党百年来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为我们持续推进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会强调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对全党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在新征程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新境界、进一步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九届六中全会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主动精神和政治智慧,深刻而鲜明地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全面吹响了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的总号角。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辉煌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意义中感悟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

  (作者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甘肃省规范节庆活动管理服务发展大局
  •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90后志愿者在封控小区的29天
  •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甘快看·图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十个权威回应看这里!
  •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图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重要论断 内涵深刻
  •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兰州铁路局39对列车恢复开行
  •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赶考路 书写新答卷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0月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0月经济运行形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皋兰公安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提前筹划复工复产
3   兰州新区3条公交线路逐步恢复运营
4   复工复产 兰州的“烟火气”回来啦
5   【微金城】兰州城关消防开展线上消防宣
6   【便民贴】兰州公交集团恢复临时停运公
7   【便民贴】甘肃再次降低核酸检测价格
8   【便民贴】甘肃省发放困难毕业生求职创
9   【陇上人物】傅玄
10   甘肃客运班线已恢复3000多条
11   【溯源甘肃】天水织锦巷与苏蕙的《璇玑
12   丝绸之路中国段世界文化遗产数字展示与
1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铁路局
1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高校2
15   学党的百年奋斗史 启文旅强省新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