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加快推进甘肃产业数字化转型

21-11-15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甘肃产业数字化转型

  韩璐

  推进产业数字化区域特色发展,加强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组建数字经济专业人才梯队,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由内而外、全方位、全产业链条的改造提升。

  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转型发展的新蓝海。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新经济形态,其中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在驱动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等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其主要包括基础型数字经济和融合型数字经济两个类别,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其中,产业数字化侧重于数字技术与社会各领域,特别是实体经济广泛地渗透融合,着力于推动全产业、全主体、全要素、全业务、全渠道的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是引领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甘肃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发挥数字技术对我省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增速作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推进产业数字化区域特色发展。产业数字化对于企业来讲,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更新升级,更是企业经营理念、战略、组织、运营等全方位的变革,需要从全局谋划、统筹发展;对于政府而言,也不仅指产业模式的改造升级,更需要从数据要素驱动、科技平台支撑、品牌价值赋能、生态融合共生、政府精准施策等多个方面协同推进。因此,产业数字化不仅需要企业“边干边学”,做好真正适合自身转型的长期规划工作,也需要政府制定地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蓝图,不断加强产业数字化的战略引导。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应充分尊重区域经济发展规律,依托现有特色产业创新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围绕地方特色制定数字化转型的“特色方案包”“专项政策包”,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和富有区域特色的发展。

  二是加强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政府要加大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统筹制定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整合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等方面的政策力量,重点支持数字经济领域的好企业、好项目,积极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数字经济园区、基地等发展载体建设,筑巢引凤。此外,还可以尝试探索成立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基金,推动各级政府产业基金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投资子基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进一批相关领域的企业项目,促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三是组建数字经济专业人才梯队。专业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发展数字经济应加强政府、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联合成立数字经济相关科研机构、成果转化机构,引进数字经济领域的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等,培养数字经济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此外,还应尝试搭建数字经济背景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开放平台,鼓励高校联合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提供任务式、项目式的数字经济研习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人才的综合实践能力。同时,还需构建多元的科技创新人才激励约束机制,依托大平台、大项目,结合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考核其创新能力、引领作用和科学贡献,做好人才的激励和绩效考核,以平台育人、以事业聚人、以制度管人、以待遇留人。

  四是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由内而外、全方位、全产业链条的改造提升。当前,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其所实现的目标是利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延伸产业链条。由此,产业数字化一方面需要政府坚持按照“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原则,通过数据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的融合,深入组织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做好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的引领者、组织者、监督者。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具体到千行百业,是一个专业性强、应用场景复杂、技术难点多的转型过程,需要各类参与主体实现数字经济思维的转换升级,从个体单打独斗上升到产业协同升级,形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矩阵效应,实现行业内、企业间数字化转型在加工协同、供需协同、生产协同等方面的耦合发展,在新型生态合作关系下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水平,使数字经济发展真正释放巨大潜能和强大效能。

  (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实干贯彻新发展理念 任振鹤: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实干贯彻新发展理念
  • 尹弘:分区分级分类抓好精准防控 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尹弘:分区分级分类抓好精准防控 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甘肃省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400亿元 甘肃省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400亿元
  • 短视频|11月14日尹弘在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 短视频|11月14日尹弘在兰州调研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
  •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甘肃省出台15条金融服务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纾困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尹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奋力谱写新时代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快讯】甘肃又有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女警剪纸 致敬奋战“疫线”的同行
2   网游充值挨训,“熊孩子”离家出走后求
3   甘肃:坚持疫情防控 打击犯罪两手抓
4   “马褡子”进牧区 零距离服务退役军人
5   《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0(甘肃)》出版
6   甘肃省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步
7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嘉峪关:多
8   甘肃省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功能康复方案
9   定西市政协机关组织集中收看十九届六中
10   甘肃省启动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科研攻关
11   任振鹤: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实干
12   定西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综
13   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在凝心聚力中共
14   甘肃省科技厅启动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
15   张掖:“不见面审批”确保项目正常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