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甘肃定西: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谋在新处

21-11-16 09:52 来源:新定西 编辑:赵满同

定西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综述

  学史力行担使命,竭诚为民践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西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相结合,突出“学深、谋新、干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奋力谱写定西追赶发展和“十四五”精彩开局新篇章。

  创新五种模式 确保学在深处

  3月5日,定西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全市合力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交响曲。

  4月1日,在定西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上,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振佑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专题辅导报告。

  4月15日,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进教授走进定西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还深入通渭榜罗镇,在文庙街小学的大核桃树下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13位代表,现如今中国共产党已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是什么让我们党得以不断发展……”4月6日,安定区杏园乡朱家湾村“党史夜校”开讲。灯光下的村部课堂上,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5月19日,渭源县第二幼儿园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小萝卜头》《英雄王二小》等一个个红色故事将红色基因植入孩子们心中。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读原著学原文、参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讲座并主动联系县、乡和包抓村开展专题党课9842场(次),市县两级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131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3310篇;市委常委会带头“研讨学”,示范带动7个县区和市直各部门举办读书班7291次;充分利用全市红色资源“现场学”,在榜罗镇会议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4769次;针对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课堂学”,以诵读红色经典书籍、讲授红色革命故事、“千校万人唱红歌”接龙传唱、“开学第一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教育广大青少年做好“红色作业”、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赛季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一个个精彩的报告,一场场深入的研讨,一堂堂接地气的课堂,一次次多彩的活动,以宏大的历史视野、鲜活的历史案例、精准的理论概括、生动的情景再现、入心的党性教育,让定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受益匪浅,深刻感悟到百年党史蕴含的真理力量。

   

  陇西县群众通过剪纸等民间艺术“讲述”党史故事。瞿娟

  强化巡回指导 打造精品典型

  党史学得好不好,实事办得实不实,群众满意不满意?

  农村、山区党员流动性大。如何克服集中学习、建立记录台账的难题?

  如何整合优质党课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

  诸如此类的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具体要求,及时给予巡回指导。

  为此,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巡回指导培训会5次,突出阶段性重点工作,对标对表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着力提高指导质量;7个市级巡回指导组严格按照《定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培训、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办实事开新局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三轮巡回指导,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发现并指导培育了一批诸如全市教育系统“千校万人唱红歌”等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发挥了极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孩子们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通过‘党在我心中’现场主题作文竞赛,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于晓明在中华路中学翻阅了“党在我心中”竞赛作文后,十分认可这种传承红色基因的典型做法。

  4月20日,全市“千校万人唱红歌”接龙传唱活动拉开序幕。活动历时两个多月,经六县一区有序接龙传唱,覆盖全市2015所学校的51万名师生,成为定西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张鲜亮名片。

  6月28日和29日,“致敬百年——颂歌献给党”大型文艺晚会和“百年奋斗路 放歌新时代”大型歌咏晚会先后举办。市内近400位文艺人才倾情打造,参演人员涉及市区91个单位3000多人,现场观众千余人,网络直播点击量50余万人次。

  “讴歌新时代”美术展、摄影展、书法展相继展出,优秀电影电视剧展映展播活动从4月中下旬开始陆续播出。

  市委宣传部招商引资创拍全市第一部院线电影《我心向上》;主旋律电影《榜罗1935》已获国家电影局审批;反映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影《杨小让砸缸》、动漫《灵草小战士》、时代报告剧《陇上花儿》等作品陆续成型上映……

  一场场红色文化盛宴致敬百年大党,熔铸着爱党爱国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高潮。

  聚焦“急难愁盼” 力行干在实处

  定西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为民初心,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市委提出的“实事首先是事要实,其次是面要广,第三是落得实”的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大事、难事、紧事、要事”。

  勇担使命解民忧,为民办事我为先。

  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倾听百姓呼声,精准确定4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此基础上,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安排,结合全市人民“急难愁盼”,又梳理出9个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及时帮助农民工讨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开展‘10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行动”“建设‘快递员之家’‘货车司机之家’”“‘万企兴万村’定西行动”等9个老百姓关心的“大事、难事、紧事、要事”进入《定西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

   

  定西市税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

  清单既定,唯干唯先。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主动对照清单所列项目,形成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工作标准和完成期限。全市1515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425个村和206个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合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各巡回指导组把办实事作为巡回指导的重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对重点事项实施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清单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定西市委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项重点项目清单,更是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帮助农民工讨薪尽心尽力。截至10月底,共办结国家欠薪平台线索1781条,办结率98.56%;办结我省欠薪平台线索108件,办结率100%;电子民生平台转办案件468件,为569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7436.17万元。

  “体育场馆设施升级”惠民行动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市体育场馆新增15块乒乓球场地和2块羽毛球场地。严格落实免收费和低收费政策,为60至70岁的健身人群提供半价优惠、70岁以上健身人群终身免费开放,在“五一”劳动节等法定节假日期间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在护士节当天向护士免费开放。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在全力推进“43+9”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的同时,全市各县区各职能部门紧盯民生领域短板弱项,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困难事、烦心事。

  全市纪委监委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大力清理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的雷霆行动。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建成小微权力“码上监督”平台,将基层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市政协以乡村政协议事会撬动基层社会大治理,高质量落实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市县共搭建协商议事平台574个,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00多个。

  为解决急救病人“说不清”“找不见”以及基层大夫“不会看”等问题,安定区建设“智慧医疗”项目,运用云计算平台和信息化技术,打通了120绿色生命通道。

  岷县寺沟镇八步川村村委会把村民最需要及时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写在纸条上,挂上“心愿树”,一件件抓紧解决。

  渭源县会川镇新城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树鸿发挥自己网红品牌“村官小树”带货优势,在今日头条视频号、抖音等平台上销售渭源黄芪、蕨麻猪等土特产,解决了乡亲们土特产销售难和卖不上好价钱的难心事。

  一个个暖心的便民举措,一件件百姓点赞的好事实事,汇聚成一张张沉甸甸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共办实事12013件。

   

  定西市总工会为工人发放爱心大礼包。

  讲好红色故事 宣传出新出彩

  党史学习教育中,定西市医保局创新开展人人讲堂“微党课”活动,全员参与讲党史,大家变身“微”主播。一堂堂5分钟左右的线上“微党课”,实现了从一人学党史到大家学党史的转变,形成了人人学党史、处处有思考、事事见落实的生动局面。

  同市医保局一样,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党课形式,拓宽党课平台、丰富党课内容,做亮“移动课堂”,线上线下同频共讲,让红色故事家喻户晓。

  岷县百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创造性开展“网络式”“问答式”宣讲128场次;临洮县“指尖上的党史课”让党史学习触手可及;漳县发布打造无处不在的党史微课堂;安定区大喇叭里讲党史,百姓乡音传党音;陇西、通渭、渭源将党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

   

  陇西县双泉镇胡家门村的“百姓舞台”让群众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瞿娟

  与此同时,市内各级各类媒体统筹网上网下各类平台优势,及时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向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选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稿件,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栏目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子栏目,制作和推出短视频、微动漫、微海报、微党课、党史问答等融媒体产品。报台网端微抖同频共振,《主播说党史 我们一起学》《党史故事100讲》《H5党史知识测试》、微海报、党史解读长图等新媒体产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形成了“党课天天讲、党史时时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推动红色故事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勠力谋在新处 开启发展新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斗志和热情,转化为开定西追赶发展新局的实际行动?在9月18日召开的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上,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确定的目标任务基础上,作出实现“5331”目标的重要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全年旺”的目标任务,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响亮地发出“大干实干一百天”的总动员令。

  新目标引领新作为。全市上下勠力同心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重点指标“稳定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紧紧咬定“5331”目标任务不放松,加快追赶发展速度,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运行“成绩单”,荣获全省“2021年前三季度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9.2亿元,居全省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4%,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居全省第三位。在全省有位次的16项指标中,全市有14项指标居全省前七位。其中,有8项指标位居全省前三。

   

  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作业中。瞿娟

  目前,在疫情防控初见成效的关键节点,如何顺势而为,把疫情影响的发展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夺回来?定西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制定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今冬明春经济健康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为确保实现“全年旺”目标和“十四五”精彩开局按下“快进键”。

  目标既定,实干为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正在以奋力奔跑的精神状态和不被别人提醒的行动自觉瞄准新目标,迎难而上破难题、闯难关、展宏图,奋力书写“十四五”精彩开局新辉煌。

  (图文/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朱红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 兰州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楼梯2000层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捐赠181万元药材助
2   天水市麦积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
3   天水市五县各学校分五批次错峰复学
4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5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
6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
7   全国道德模范|绿色是用一生相守的承诺
8   截至11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9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10   甘肃金昌“发明之星”扎根戈壁25载传承
11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
12   武威民勤传统韭黄从"营销"到"赢销":引
13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
14   甘肃中风险地区实现动态清零
15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