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疫情防控 教育系统在行动】定西临洮教育系统: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21-11-16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疫情防控 教育系统在行动】

  临洮教育系统: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洮中学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梁建

  魏小伟 赵祯贵

  近期,面对疫情,定西市临洮县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把防止疫情向学校蔓延、守护师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全县教育系统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络,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速反应

  全面筑牢校园防控屏障

  10月19日,临洮县教育系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迅速组织力量对全县师生近期行动轨迹进行精准摸排,对14名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对1337名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对有接触风险的13所学校紧急采取停课放假措施,并迅速完成全县教育系统全员核酸检测。

  同时,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询问—查验—测温—开门—消毒—登记”校门值守六步要求,坚决守好校园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构建“学生—教师—学校—县教育局”一体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做到疫情形势日研判、重大事项及时报、突发事件快反应。实行校园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精准掌握师生员工活动轨迹、健康情况。加强校园消毒杀菌、通风换气,消除病毒滋生环境。扎实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镇、机关干部联系学校、督查组巡回检查的“两联系一督查”行动,纵深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强化宣传

  广泛凝聚抗疫强大合力

  临洮县教育系统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宣传优势,引导各学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主流声音。同时,在临洮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抗疫动态”栏目,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帮助广大师生及家长在第一时间了解权威信息,有效杜绝谣言传播。

  据了解,全县各学校通过宣传横幅、LED屏、校讯通、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通过开展线上防疫知识讲座、举办线上师生防疫知识竞赛、开设疫情防控宣传专栏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全面提高师生防护意识和能力。

  统筹协调

  全力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在停课居家学习期间,临洮县教育局立即启动线上教学模式,对停课放假学校居家学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全力保证停课期间学生知识不遗忘、习惯不走样、健康有保障。各停课学校安排教师通过线上辅导的方式,组织学生开展阅读分享、书法练习、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特长培养等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另外,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全面停课,临洮县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微课录制及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及各学段《线上教学预案》,对线上教学管理机制、实施流程、资源应用、效果评价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科学安排。

  优化服务

  丰富周末留校学生生活

  为最大限度减少学校人员流动,临洮县教育局倡导县内寄宿制学校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基础上,采取周末寄宿生留校封闭管理的措施,全面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留校期间,通过加强服务保障、开展心理疏导、丰富校园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做到学生生活有保障、情绪有疏导、活动有组织、学业有提升。

  各学校在确保食堂高标准供餐、宿舍24小时供热水、学校功能室运动场全天候开放的基础上,还开展了生活日用品配送、理发服务进校园、走读生结对帮洗衣物等一系列暖心服务活动,有效保障了寄宿生留校期间吃、住、洗、用等生活需求。

  各学校把学生心理疏导作为学生管理的重中之重。学校领导、班主任每天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积极调动各种资源,开展了篮球嘉年华、趣味运动会、周末电影院、校园音乐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实周末留校学生校园生活,有效缓解焦虑、烦躁情绪,让校园成为疫情之下最安全、最温馨的地方。

  连日来,临洮县教育系统教职员工全员上阵,切实把学生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把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筑牢“防火墙”、织密“防护网”,高标准、高质量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大的工作执行力把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因势利导将校园疫情防控打造成为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坚定了师生和衷共济、战胜挑战的强大信念,锻炼了克服困难、承受压力的能力素质,促进了学生的快速成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9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甘肃省9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 坚持宝贵经验汲取智慧力量 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宝贵经验汲取智慧力量 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10月份兰州新建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双跌 10月份兰州新建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双跌
  • 甘肃省推动全省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 甘肃省推动全省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
  • 甘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甘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 甘肃省商贸服务业分区分级分类有序复商复市 甘肃省商贸服务业分区分级分类有序复商复市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武威凉州: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武威凉州: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推动
2   甘肃省9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3   兰州城关区又有三个小区降为管控区
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商贸
5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统筹
6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
7   甘肃省8个中风险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区
8   兰州市三县一区25条公交线路恢复
9   坚持宝贵经验汲取智慧力量 勇毅前行走
10   往返兰州和新区两公交线恢复运营
11   10月份兰州新建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双
12   欧阳坚在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
13   兰州市公共交通恢复正常
1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旅客凭码即可出港
15   甘肃省中风险地区实现动态清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