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1-11-16 08:21 来源:定西市人民政府 编辑:薛敏

  (2021年10月21日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定西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取得显著成效,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和《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依法保障和促进全市高质量追赶发展,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全面推进普法重点任务落实

  深入开展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阵地建设,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阐释好宪法精神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让民法典深入人心、惠及百姓。继续大力宣传国家的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促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乡村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应急管理、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深入宣传与“三农”有关的法律法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宣传加强国家安全体系、网络安全、安全生产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定西、法治定西建设。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健全完善全社会法治教育体系,推进全民守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引导国家工作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人群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建立健全守法行为正向激励和违法行为惩戒制度,引导全社会培育法治信仰,提升法治素养。

  四、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加强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农村学法守法示范户,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大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逐步形成。督促相关普法责任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五、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元素融入法治文化公园等阵地建设,整体提升阵地品质,打造省级示范教育阵地。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融合发展,促进全市法治文化作品征集长效机制和创作扶持激励机制有效落实。鼓励和引导地方特色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发挥法治精神的引领作用,推动法治文化数字化建设,大力开展基层法治文化活动,支持文化企业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促进德治与法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结合定西实际,开展红色法治文化研究,积极传承和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建设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法治故事,推进红色法治文化宣传和传承。

  六、着力推进普法工作创新发展

  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扩大社会参与,推动执法和司法活动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使典型案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加快智慧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进度,推动市、县区新媒体普法平台与全国、全省智慧普法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拓展网络普法空间,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的法规信息平台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推动普法。运用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动形成以“定西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和“定西司法”抖音号为牵引的“报、网、端、微、屏”一体化新媒体普法矩阵和全媒体普法传播体系,增强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强化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大融媒体普法力度,积极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权威解读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社会普法,鼓励热爱公益普法者和社会公益性普法组织,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培育普法品牌,推动普法质效提升。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县区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县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县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实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武威凉州: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武威凉州: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甘肃又有8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甘肃又有8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县举办“云招商”恰谈会 达成意向投资逾24亿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县举办“云招商”恰谈会 达成意向投资逾24亿元
  • 兰州榆中警方打掉2个电诈犯罪洗钱团伙 兰州榆中警方打掉2个电诈犯罪洗钱团伙
  • “青”尽全力战疫情——共青团甘肃省委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纪实 “青”尽全力战疫情——共青团甘肃省委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纪实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州社区防控志愿者群像:他们都是奔跑的人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9)】兰州社区防控志愿者群像:他们都是奔跑的人
  •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生态文明利在千秋——成都、兰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 《读者》特刊,收藏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读者》特刊,收藏了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及犯罪预
2   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人民政府戈壁农业产
3   庆阳市环县自然资源局环县补充耕地核查
4   甘肃政法大学智慧教室教学LED显示设备
5   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检察院数字化会议室电
6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公开招
7   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8   甘肃省内出行不再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9   兰州安宁警方公开征集于艇恶势力犯罪集
10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武威凉州:
11   中国共产党武威市凉州区第五次代表大会
12   康县山水藏深山 处处如诗画里游
13   因为你们在 ——疫情防控心理支援服务
1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我国首个板
15   【微言】按下“播放键” 致敬抗疫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