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80多万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甘肃用案件“活教材”教育身边人

21-11-07 13:58 来源:啄木鸟 编辑:赵满同

时时受教育  处处有课堂

甘肃用好身边案件“活教材”

  “黄继宗案是一起家风败坏、夫妻腐败的典型案例,教训惨痛,令人警醒。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引以为戒,做到自己不失范、配偶不失管、子女不失教、家风不染尘。”不久前,甘肃省平凉市一位县级领导干部在集中观看省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家风之殇——黄继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后如是感慨。

  甘肃省纪委监委用好用活反面教材,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 “精准滴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两年来,全省各级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000多场次,受众达80多万人次。

  据了解,2017年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审查调查案件资源,先后制作推出警示教育片15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已成为每年省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的“规定动作”,也成为市县乡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式,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和老板们搞着搞成勾肩搭背,成了受他驱使的奴隶,自己当了金钱的俘虏了,底线就失守了,失守了以后万劫不复,想回头都难,现在想想很后悔。”在警示教育片《彷徨的人生》中,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面对镜头,懊悔不已。

  这样的忏悔,令后来者警醒。“这些身边人的案例,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震撼力。它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对照反思,时刻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酒泉市一位熟悉詹顺舟的领导干部在观看警示片后说。

  甘肃省在警示教育片的制作过程中,针对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突出精准化,力求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开展贴靠式警示教育。如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违纪违法高发问题,制作《被贪欲吞噬的一把手》《任性的权力》《圈子之害》;针对区域性系统性腐败问题,制作《庆阳塌方式腐败的警示》《国企蛀虫》;针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问题,制作《迷失的信仰》;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制作《护航脱贫攻坚》《贫县硕鼠》;针对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制作《从政治“明星”到阶下囚》;针对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问题,制作《亮剑砂霸保护伞》;针对工程建设领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制作《违法建筑背后的贪腐集团》等。

  甘肃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杨恒介绍:“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省委全会首播后,我们及时将警示教育片分级分类发放使用。”

  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带动下,定西、临夏、武威、白银、甘南、陇南等市州也以查办的案件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微电影、剧目等20多部。此外,平凉、金昌、庆阳、定西等市州和读者出版集团还挖掘本地、本行业发生的重大典型案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编辑《以案说纪读本》《镜鉴集》等警示教育资料,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是甘肃省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法。省纪委监委每年组织召开1至2次新任省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通报重大典型案例,为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会同省直机关工委每季度举办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对省直机关关键岗位处级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督促他们依规依纪依法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利用忏悔书、剖析报告等资料,编印《反腐败警示录》4辑,收录典型案例41件。

  在以案为鉴做实做细警示教育的同时,针对一些地方、单位党内政治生态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甘肃省坚持惩腐开路,层层推进,分类处置,边查边改,以案促治,推动政治生态全面修复、巩固提升。省委制定修复净化庆阳市党内政治生态意见,全面深入肃清庆阳“塌方式”腐败流毒影响,严肃查处相关严重腐败案件直接涉案人员。在兰州市,省纪委监委集中查处系列腐败案件,使一些长期积压或深层次问题得到解决,同时督促引导一大批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加速和深化了当地政治生态修复净化。(王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在省内外各方援助下 天水市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甘快看】在省内外各方援助下 天水市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 【我在现场】看天水核酸检测如何做 【我在现场】看天水核酸检测如何做
  •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分批离甘 本轮疫情呈现六大特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分批离甘 本轮疫情呈现六大特点
  • 进博会甘肃两天签约金额超11亿美元 进博会甘肃两天签约金额超11亿美元
  • 【甘快看】雪夜兰州  感谢守护城市的每一点光 【甘快看】雪夜兰州 感谢守护城市的每一点光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抗疫一线:风雪之地有坚守 平凡英雄勇担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抗疫一线:风雪之地有坚守 平凡英雄勇担当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丰收的果实送给抗疫逆行者 兰州榆中农民这样说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丰收的果实送给抗疫逆行者 兰州榆中农民这样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送去“娘家人”关爱温暖 兰州市妇联慰
2   兰州市妇联汇聚爱心 持续温暖抗疫一线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驻村干
4   【甘快看·快讯】甘肃民政部门多举措保
5   【疫情防控 定西在行动】漳县赴兰州核
6   致陇西县医疗救援的感谢信
7   临夏州各级消防“党员先锋队”支援防疫
8   临夏积石山:以雪为令保畅通 闻雪而动
9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在通渭县调研
10   【甘快看】防疫一线的巾帼风采
11   兰州疫情出院患者:“院长的棉袄御严寒
12   甘肃迎大范围寒潮 “疫”线人员风雪中
13   【甘快看 微言】疫情之下 更需保持热爱
14   【甘快看 短视频】甘肃电投:全力以赴
15   【甘快看】寒潮来袭 甘肃玉门:突降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