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压实压细责任 筑牢抗疫防线——甘肃省残联系统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1-11-01 1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残联系统闻令而动,迅速出击,担当作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动员组织全省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投入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生动实践,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出残联系统新形象新作为。

   靠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政治任务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省残联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决落实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等通知要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连续印发多次紧急通知,对省残联系统、省康复中心医院、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和各市州残联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安排、提出要求,突出压实压细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盯紧关爱疫情期间残疾人群众实际困难,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强多次对全系统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有效指导、率先示范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各级残联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引领作用,第一时间组织残联系统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下沉到社区,主动认领工作,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10月29日以来,省残联机关选派的5名志愿者在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不同的社区和卡点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有时还值通宵夜班,展现了省残联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新形象,得到了街道、社区的好评。

  疫情发生后,按照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省残联部署,省康复中心医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增加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力量,把好第一关口,做好流调溯源,压实“四方”责任;在医院本部和鱼池口分院分别新增6个核酸检测采集点;增加化验室人员工作班次,加快出样时间;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号召,抽调100多名医护人员,融入省卫健委核酸样本采集队,连续几轮为兰州大学、省直10多个部门开展核酸样本采集工作。省康复中心医院近20名医务人员通宵达旦在兰州大学为师生采样,受到了师生的赞誉,被新华社、中国公益网、新甘肃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发挥职能优势,盯紧抓实残疾人特殊关怀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省残联要求各级残联强化对残疾人群众的关心关爱,主动服务残疾人群众的疫情防控,在疫情期间全力做好重度残疾人的特殊关爱服务工作。各级残联充分发挥服务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些暖心举措,积极组织对行动不便残疾人上门开展核酸检测、走访探视活动,协调相关部门为家庭困难残疾人解决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充分体现了疫情防控“残疾人一个都

  也不能少”的要求,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送到了困难残疾人家庭。

  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遵循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疫情发生以后,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紧急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听力学线上服务工作,中心组织听力门诊部全体工作人员通过在线办公的方式,为百余名在园听障儿童提供听力学远程服务,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听障儿童的实际需求重新设计服务内容。

  兰州市残联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组织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并肩抗“疫”,机关和所属单位选派近百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走访排查、防疫宣传、信息登记、清洁消杀等多项志愿服务,筑牢社区抗“疫”防线。

  西固区残联当好残疾人防疫的守护者,重点开展了三项扶残解困的救助工作。对全区13个乡镇、街道生活困难的残疾人进行了全面的摸底、筛查,协调发放15万元的临时救助金,帮助86户因病、因故、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情况的特困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渡过难关,也保证特困残疾人群体温暖、安全过冬。为辖区行动不便或无法出门的重度、困难残疾人免费送去120箱方便面、火腿肠、鸡蛋等食品和疫情防控物资,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在区残联专门设置了帮扶热线,对有扶助需求的残疾人,及时为他们解决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区残联负责人还专门帮助残疾人尹兰坪解决了脑萎缩后遗症治疗的问题,区残联综合服务中心为肢体一级残疾人简永宏紧急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徐爱成紧急处理了天然气软管老化问题,受到了残疾人及其亲属的一致好评。

  10月18日以来,嘉峪关市残联积极排摸辖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群体,协同各街道(镇)、社区(村)的志愿者们、社区残疾人专(兼)职委员,及时联系医护人员为全市行动不便残疾人朋友上门检测核酸390余人(次),筑起阻击疫情的“健康防线”。市残联及时调整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方案,落实“一人一案”,针对各类别的残疾儿童制定个性化训练计划,多形式开展“空中课堂”线上康复服务,实行“停课不停学,家庭即是课堂”的新教学模式,进行线上教学、咨询、答疑、视频互动,指导残疾儿童家长居家康复。

  10月27日以来,金昌市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在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开展重度残疾人核酸检测上门服务。金川区昌丰里社区居民集体核酸检测中,工作人员用小喇叭反复提示:“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工作人员将集中进行核酸检测上门采样!”,该社区37名重度残疾人在当日的集中检测中得到了上门服务。在永昌县各乡镇、村(社区)开展的集中核酸检测中,专门组建上门服务小分队,为7628名重度残疾人、失能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

  张掖市残联对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从严管控,全市14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全部通过网课等方式开展线上服务,对5家日间照料机构实行关停,对6家残疾人托养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连日来,市、县区残联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困难残疾人摸底排查工作,高度关注并主动服务残疾人群众疫情防控。在三轮核酸检测中,市、县区组织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展服务3500多人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困难残疾人送食品、药品、生活用品等1000多次。甘州区残联发动干部职工为疫情捐款5000元,并走访慰问集善乐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为16名残疾人送面包2箱、火腿肠2箱、牛奶10箱;协调志愿者为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送食品700多人次。山丹县残联组织16名志愿者,为辖区行动不便或无法出门的重度、困难残疾人配送蔬菜、方便面、鸡蛋等食品和疫情防控物资300多次。市残联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16名党员和4名志愿者到甘州区泰安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8人次。

  强化宣传引导,传播同心抗疫正能量

  各级残联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的重要作用,省市县残联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专栏,发布各类疫情防控信息1100多条,及时发布省委省政府最新疫情防控安排要求,积极推送全省疫情通报,不间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等多种服务信息,及时宣传报道全省残联组织、残疾人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动态、亮点做法等,讲好抗疫一线残联干部担当作为、奉献奋战的动人故事,加大正向舆论引导力度,引导广大残疾人群众和残联干部理性应对疫情,消除恐慌情绪,坚决杜绝传播虚假信息,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的必胜信心,进一步凝聚同心抗疫的残联力量。争取、配合新华社、新甘肃、今日头条、每日甘肃、中国甘肃网等媒体,宣传报道省康复中心医院、助残机构、基层残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典型做法和残疾人康复工作者、残联专干一线奉献的精神风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1)】酒泉瓜州: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一线显担当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1)】酒泉瓜州: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一线显担当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原少先队员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原少先队员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司法厅: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确保全系统安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司法厅: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确保全系统安全
  •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提醒抗疫服务志愿者赶快来注册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提醒抗疫服务志愿者赶快来注册
  • 【甘快看·MV】你是英雄 【甘快看·MV】你是英雄
  •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秦州、麦积两区第三轮核酸检测已启动 【甘快看·快讯】天水市秦州、麦积两区第三轮核酸检测已启动
  • 【甘快看·快讯】10月31日天水市新增确诊病例5例 累计确诊15例 【甘快看·快讯】10月31日天水市新增确诊病例5例 累计确诊15例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已进驻医护人员573人 患者治疗效果良好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已进驻医护人员573人 患者治疗效果良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金塔县:社区“疫”线党员干部见
2   定西退役军人系统积极组织退役军人战“
3   甘肃渭源: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
4   甘肃通渭:披“甲”上阵的抗“疫”女战
5   天水挺住,定西来了!定西市疾病预防控
6   你好电竞: 千年胡旋舞 数字时代新传承
7   爱心持续升温!定西爱心企业为红十字会
8   晚秋雨雪飘!甘肃多地迎来雨雪天气
9   【疫情防控 临夏在行动】和政县公安局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隔离病房里的“临时
11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青春力量汇聚“
12   临夏市所有一线抗疫人员拍了拍“爱心企
13   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并肩战“疫”
14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零容忍 省公安厅
15   第八次出征 白银284名医护人员驰援天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