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兰州市社区党组织坚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1-10-25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兰州市社区党组织坚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24万共产党员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筑起了一个个坚强的红色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共成立临时党支部1252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385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874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425个,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把力量下沉到社区、队伍集结到一线,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党旗飘扬 汇聚磅礴力量

  24小时、48小时、72小时……

  “书记,你去睡一会”“乐乐,看你有点支撑不住了,工作先放下,休息一会”“没事,没事,我还可以坚持”……这是城关区雁北街道雁滩大桥社区几名党员反复了很多次的对话。自从天庆丽舍小区出现疫情后,街道社区的党组织便立即行动起来,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所有的党员干部不舍昼夜,设立卡口点、布置检测台、排摸人员、采集核酸、消杀环境、服务群众,忙得团团转,但他们都说,“党旗所指,就是方向,共产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

  “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城关区伏龙坪街道组织街道、社区、村及辖区派出所党员在核酸采样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铿锵有力地喊出铮铮誓言。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把战胜疫情作为使命,同全市24万共产党员一道,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筑起了一个个坚强的红色堡垒。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共成立临时党支部1252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385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874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425个,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

  党员干部在一线奋战、组织就要跟进关爱,10月23日,市委组织部紧急下拨200万元党费,专门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西固区利用党费购买8万只口罩下发一线干部,帮助同志们做好自身防护,及时协调公交集团21辆公交车、民政应急帐篷120顶,为一线干部挡挡风、避避冷,喝一口热水、吃一口热饭。

  吹响“集结号” 党员下沉社区

  “哎呀,这可真是及时雨啊!”10月21日一大早,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书记徐慧喜出望外地说。已经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紧急设置核酸采集点,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核酸采集,整整忙活了一天一夜的她,明显感到人手不足,就是社区所有的人员连轴转也忙不过来了。此时,看到5名机关干部一下子出现在眼前,听说陆续还有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和她们一起开展防控工作,布满血丝的双眼禁不住湿润起来。

  在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中,社区承担着非常繁重的防控任务,他们不仅要对社区每个道道巷巷进行清洁消毒,对各个小区楼宇进行人员排摸、宣传动员,还要组织进行核酸采集。“一看排队的人这么多,头就大了”,徐慧边走边说,“我们社区连夜设置了5个采集点,估计今天前来采集的群众会很多,幸亏有你们来,这下就好办多了”,随即就让机关下沉干部开始帮助进行核酸采集秩序维护。

  这只是机关下沉干部的一个缩影,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委组织部及时吹响“集结号”,动员市直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组织三分之二以上的机关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一起编入社区防控队伍,就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当前全市共动员2.39万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正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派下,紧张开展核酸采集、秩序维护、宣传发动等工作。

  凝聚各方力量 同心“战疫”

  众人拾柴火焰高。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同心战疫。今年以来,按照“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思路,全市53个街道427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工委,吸纳辖区内驻区单位、“两新”组织、行业协会及退役军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楼院长等各类社工委委员5429余人,在疫情防控中有效发挥聚合各方、协同联动、快速反应的职能优势,汇聚起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七里河区探索建立“五条渠道联系居民群众、五件式当好防控助手、两条路径提供保驾护航、三位一体跟进核酸检测、三个维度保障封控管理”的“55233”工作法,组织遍布各个楼院的986名社工委委员,充分释放熟人效应,广泛发布抗疫倡议书、告知书,帮助调运酒精、口罩、防护服等各类物资,协调辖区建筑工地、商场企业等建立外来人员台账,代购代送封闭小区居民生活用品,人们都夸他们是抗击疫情的好助手、服务居民的好邻居。

  西固区在社工委委员的发动下,成立650余支临时志愿服务队,带动3500余名居民群众协助社区开展各项防控工作,覆盖了485个小区楼院和111个核酸检测采集点。物业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主动为所有核酸采集点接通了电源,提供了帐蓬、桌椅;128名退役军人委员主动协助社区做好现场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工作;3家专业社工组织帮助384名残疾群众到现场采集,他们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彰显出了邻里之间的温暖与大爱。

  安宁区由社工委牵头组织蓝天救援队、专业社工机构和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开展防控工作。核酸采集点缺桌子,他们赶紧联系物业公司迅速调用;要帐篷,他们一边沟通数量,一边联系车辆进行转运;要试剂,他们赶紧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补充。广大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戴起红袖章、穿起红马甲、拿起小喇叭,置身一线维持秩序,在疫情防控一线竖起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特约记者 兰组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日兰州市启动供热 今日兰州市启动供热
  • 任振鹤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时强调:以信息化跑赢病毒 用大数据支撑精准 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的担当作为 任振鹤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时强调:以信息化跑赢病毒 用大数据支撑精准 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的担当作为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突击队精神在抗疫一线继承和发扬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突击队精神在抗疫一线继承和发扬
  •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患者救治工作时强调:坚持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救治 集中精兵强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患者救治工作时强调:坚持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救治 集中精兵强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1000余辆电煤及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畅行甘肃高速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1000余辆电煤及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畅行甘肃高速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计划10月24日24时完成全员首轮核酸检测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计划10月24日24时完成全员首轮核酸检测
  • 【长图】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调度会 安排部署工作(10月23日) 【长图】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调度会 安排部署工作(10月23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中小学生今起开始线上教学
2   从甘肃省已检出病例基因测序情况看系德
3   今日兰州市启动供热
4   关于开展兰州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的通
5   宁县良平卫生院2021年冬季甲醇供暖燃料
6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多举措保障重点
7   宁县中村卫生院2021年冬季甲醇供暖燃料
8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矿区分院内、外网络机
9   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稳中向好 地区生产
10   甘肃省商务厅:全力保障全省生活必需品
11   定西市市场监管局对安定区市场监管领域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揭开病毒“真
13   一核牵引 两极并进 四带联动 《“十四
14   700名定西医护人员快速集结支援兰州市
1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委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