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 巧手剪纸寄初心 艺术传承颂党恩

21-10-20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剪纸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创造出丰富、精美的艺术品。2006年,剪纸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剪纸手工艺人自然背负起了传承非遗的使命。今年60岁的巩彦林,家住蒲池乡小荞沟村,因为以前被村里办社火影响,十八岁开始他就因为兴趣爱好自己摸索着学习剪纸,慢慢的巩彦林走上了剪纸这条道路。

  “我们小荞沟村以前就注重文化生活,逢年过节经常举办花灯、社火,小时候我看到花灯上的花特别的好看,老人家剪花的时候我就围着过去看看,他们两剪刀就能剪出特别好看的花,从此我就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门剪纸艺术。”蒲池乡小荞沟村剪纸艺人巩彦林说。

  剪纸的创作过程,是创作者处于长期对生活的观察和领悟,将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事物通过艺术形式体现出来,只见巩彦林神态专注,剪刀在手中灵巧舞动,须臾之间,红色革命、新时代美好生活、美丽乡村等作品的造型就活灵活现、跃然纸上。“为了这个画面效果更佳的情况下,可以勾划一下,在这个剪得过程中,这个流线一定要流畅,把握有些方面的细节,最后达到我想需要的效果。”巩彦林边剪边说。

  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具有淳朴的民间特色,表现形式喜庆吉祥,巩彦林用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反映如今的美好生活,赋予了传统民间艺术新的味道,传递着正能量,剪出了新时代下的幸福生活。

  “这个有山、有梅花鹿,都体现在了画面上,还有石榴、牡丹都是体现我们农村人勤劳致富、多子多孙等这几个意思。”巩彦林介绍到。

  巩彦林的剪纸艺术题材广泛、表现手法多样、刀法细腻流畅。近年来,巩彦林在继承、研究传统剪纸的基础上,创新出了多种新的表现形式,创作了多幅歌颂我们祖国社会和谐进步的作品,一幅幅活灵活现的作品表现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为剪纸这古老的艺术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如今,他在剪纸的道路上已经走了三十年。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从青春时代的满头青丝到头顶日益清晰的白发,在无数个剪纸的日日夜夜,留下手上的厚厚的老茧,这是他传承坚守这门老手艺的见证。

  剪纸作为中华传统的一种文化艺术,已有千百年的历史,它充实于各种民俗活动中,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却离现代生活越来越远。随着年纪的增大,巩彦林的眼睛视力渐渐下降,做起剪纸来更加艰难,但他仍有自己坚持的信仰……

  “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做剪纸,因为这个东西很麻烦,也没有耐心去做这样的事情,这是现在的一种生活方式决定的,大家没有以前那么多的时间来自发性地去做这些事情。中华文化是一个宝库,里面有许许多多的瑰宝。剪纸也是其中的一个,是咱老祖宗留下来的,承载着我们民族的记忆,值得我们去传承和发扬。我想让更多的下一代、年轻人喜欢剪纸,总得有年轻人来传承我们的剪纸!”巩彦林由衷的说。

  通讯员 黄骊珠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积极主动作为 用组织信得过群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诠释责任担当 尹弘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积极主动作为 用组织信得过群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诠释责任担当
  • 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 【甘快看】新时期“如意甘肃”这样描绘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出炉 【甘快看】新时期“如意甘肃”这样描绘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出炉
  • 【甘快看】民勤大坝镇:种下“致富果” 齐心奔小康 【甘快看】民勤大坝镇:种下“致富果” 齐心奔小康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智慧赋能提升公安战斗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智慧赋能提升公安战斗力
  • 片警王琼用“鬼点子”打造平安社区 片警王琼用“鬼点子”打造平安社区
  • 【甘快看】全国前列!今年1至10月 甘肃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万余件 【甘快看】全国前列!今年1至10月 甘肃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万余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安“四实便民举措”促进“放管服
2   兰州市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3   2022年城关·安宁·西固 为民兴办这些实
4   甘肃省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
5   尹弘任振鹤会见蒋旭光一行
6   甘肃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工作座谈会
7   甘肃两课题获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中
8   庆城县自然资源局庆城县“多规合一”实
9   张掖市民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民乐县20
10   庆阳市西峰区特困供养人员过冬物资采购
11   甘肃农业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仪器设备采
12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
13   兰州理工大学外语智能教学语言实验平台
14   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
15   尹弘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开
分享到